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潍坊一中学寒假作业别出心裁 让学生自制试卷

2012-01-17 07:22:00    作者:秦国玲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生自制试卷 布置作业 题海战术 寒假 试卷 潍坊一中
[提要] “初一到初三年级如果有任课老师布置书面作业,学生可以拒绝做。家长强加寒假作业其实是不可取的,假期应该引导孩子多接触社会,抽出时间多和孩子交流沟通,提高综合素质。

  本报潍坊1月16日讯(记者 秦国玲) “初一到初三年级如果有任课老师布置书面作业,学生可以拒绝做。”15日,面临假期的新华中学传出消息,学生的寒假作业是自己编制一套所有考试学科的试卷。
  “我马上要自己出试卷了,到时候得跟你切磋切磋!”15日,记者在新华中学采访时,初三的葛芸芃同学自豪地说。按照以往的寒假作业规律,除了统一规定的寒假生活指导外,各个学科的老师都会布置一部分书面作业。但记者了解到,由于寒假生活指导包含的内容和学生学习内容有所偏差,该校未制定寒假生活指导,所有的书面作业仅是学生根据本学期学习内容制作一份试卷,必须是自己原创的试题。
  初三年级的李梦薇告诉记者,今天各科老师只有语文老师建议了一部分假期的课外阅读内容,包括古文诗词和读书笔记,其他的科目老师都没有布置作业。“教导处和年级主任特别强调了,如果有老师布置书面作业,我们有权利拒做!”
  教导处刘敏英主任介绍,根据学校的统一规定,初一到初三各个年级都不布置作业。自己根据2011到2012学年第一学期学过的内容,制定一份试卷,每科试题容量40分钟,需要学生自己提供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而在年后,学校将组织评选各科优秀试卷并进行展示。
  这份另类寒假作业果然受到学生们的热捧,学生们已经忙着张罗纸张等工具。学校对假期作业不做规定,老师们轻松了,但家长们有些想不通,忙着给孩子买辅导书,“老师们都做了甩手掌柜,孩子没了作业,还不整天玩?”对此,教导处刘敏英老师介绍,假期搞题海战术,孩子有抵触情绪,反而起到相反的作用。家长强加寒假作业其实是不可取的,假期应该引导孩子多接触社会,抽出时间多和孩子交流沟通,提高综合素质。

高娜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