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省卫生厅现场答提案 家庭签约医生全省推开

2012-02-23 06:50:00    作者:李钢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省 家庭医师 签约 省卫生厅 我省
[提要] 22日下午,省卫生厅妇社处负责人答复政协委员侯风云(左)的提案。像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所辖的社区卫生机构就推出了家庭医师责任制签约服务,为签约家庭提供定期免费查体等多项服务。

  22日下午,省卫生厅妇社处负责人答复政协委员侯风云(左)的提案。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记者 李钢 实习生 吉霙)22日下午,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与6位委员面对面,现场答复了他们的提案。从现场答复会上了解到,今年,家庭签约医生也将在全省推开。
  “每个街道都建了一所重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师数量够吗?他们的服务水平和质量能达到要求吗……”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就在提案中一连提出了十大类20多个问题。
  “近几年,我省基层医疗机构发展比较迅速。”省卫生厅妇社处相关负责人一一回答了侯风云的问题,“截至去年,全省已建23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达到3万多人,15分钟的就医圈基本建立。”但该负责人也坦言,由于我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起步较早,其中由公立医院建立的占了2/3,而由政府直接创办的数量较少。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体系建设。”该负责人介绍说,将选取部分一级二级公立医院改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将引入竞争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办基层医疗机构。“现在,全省已经有12个县的100个非政府办基层医疗机构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为了提高社区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今年将在全省推开家庭签约医生。“要制定出台家庭医生责任签约实施方案,推动全科医生团队和家庭医生的服务模式。这项工作在滨州、济南已经开展得不错。”
  据悉,我省已有多个城市试行了家庭签约医生。像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所辖的社区卫生机构就推出了家庭医师责任制签约服务,为签约家庭提供定期免费查体等多项服务。


新农合大病保障有望扩到25种

本报记者 李钢 实习生 吉霙
  “虽然现在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十大类4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但是在农村,妇幼保健等项目与城市差别较大。”为此,省政协委员、潍坊市政协副主席王冰芬向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城乡一致的公共卫生服务体制,使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均等的公共卫生服务。
  “在推动妇幼保健均等化方面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省卫生厅副厅长李仲军介绍,为减少农村居民因大病致贫、返贫的情况,今年我省将建立新农合大病补充医保基金,“初步计划按人均15元的标准,计划将25种重大疾病纳入保障范围。目前正在审核中,不久将公布。”

第三方调解机制年底全覆盖

本报记者 李钢 实习生 吉霙
  省政协委员、山东法策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法水认为,造成医患矛盾的主要原因是诊疗过程不透明。
  张法水说,“有一次我看病,医生也没说开了什么药,结果要500多元,可我就带了200块钱,我就又上去找医生,医生看了看就划掉了两种药,这说明这些药可开可不开啊!”
  “要是医生告诉我开了什么药、多少钱,我就不用再跑来跑去了。”因此,张法水建议应该增强诊疗过程的透明度,同时要有第三方监督抽查机制。而为了减少医患纠纷的暴力化,他建议推广第三方调解机制。对于张法水的这一经历,省卫生厅医政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改善医患沟通制度,坚决落实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
  “而第三方调解机制我省早已开始建立。”该负责人介绍说,截止到去年底,已经有14个市建立起了第三方调解机制,而今年剩下的3个市也将建立起这一机制。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