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黄河大桥还有5年收费期 可协商破解

2012-02-28 07:22:00    作者:杨传忠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黄河大桥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北跨 交通瓶颈 2004年
[提要] 27日,记者从山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济南黄河大桥还有5年多的收费期。随后,记者从山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经过核查,再次确认了济南黄河大桥的收费期限截至2017年11月17日,并不在全国收费公路清理专项活动的取缔名单之列。

  本报济南2月27日讯(记者 杨传忠) 27日,记者从山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济南黄河大桥还有5年多的收费期。目前,济南黄河大桥存续的收费已成为制约济南市“北跨”发展的交通瓶颈,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愿积极与政府探索解决济南黄河大桥收费问题的路径,全面助力省城发展及“北跨”战略实施。
  济南黄河大桥1982年建成通车,1985年4月开始收费,已收费27年。按照2004年公布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营性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超过25年,以此计算,黄河公路大桥已超收2年了。“的确有很多市民质疑大桥已超期收费,但交通部是在1999年批复的,而收费条例是2004年公布的,根据‘法不溯及既往’的原则,是不能以此标准判定大桥收费超期的。”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随后,记者从山东省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获悉,经过核查,再次确认了济南黄河大桥的收费期限截至2017年11月17日,并不在全国收费公路清理专项活动的取缔名单之列。
  近期,围绕济南市“北跨”战略,有媒体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济南黄河大桥实行免费通行。作为济南黄河大桥的经营管理单位,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积极支持济南市的发展及“北跨”战略,在不损害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和法人财产权的基础上,愿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探索解决济南黄河大桥收费问题的路径。
  “大桥收费权涉及几十万社会公众股东利益,如不妥善解决,可能会引发中小投资者集体诉讼。”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说,“我们非常希望能与政府积极协商,走股东大会、证监会等程序,合理合法地解决大桥收费问题,彻底破解济南‘北跨’这个交通瓶颈。”
  省城交通公路部门的一位专家表示,即使取消收费也不能撤销收费站,计重设备等都必须使用,以防止超载车经行黄河大桥。据介绍,大桥已经多次出现超载超限车辆闯岗的恶性事件,对大桥主体结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