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医师多点执业方案: 医生走穴不超两家

2012-02-28 07:41:00    作者:李晓哲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方案 执业医师 执业活动 医疗责任事故
[提要] 申请取消多点执业地点的医师应当到原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取消该执业地点,并提交3大项材料,包括《山东省医师取消多点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申请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申请人《医师执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青岛市日前发文允许医生“走穴”。2月27日,记者获悉,市卫生局印发《青岛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本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正式开始,医生“走穴”在本市合法化 。据了解,本市将先行在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中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依法取得临床、口腔、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的医师,经原注册的医疗机构同意,到相应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可在2至3个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但走穴不能超过两家医疗机构。

  政策

  中级及以上医师可“走穴”

  市卫生局22日印发了《青岛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实施方案》。在该实施方案中给出了“医师多地点执业”的界定,它是指依法取得临床、口腔、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的医师,经原注册的医疗机构同意,到相应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在2至3个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的行为。

  “除在本执业机构以外的医疗机构执业,最多不能超过两个。”市卫生局医政与妇幼卫生处工作人员介绍。按其规定,执业医师己注册的医疗机构为第一执业地点,增加注册的医疗机构依次为第二、第三执业地点。

  此次试点先行在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中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试点的范围包括全市符合多点执业条件的临床、口腔、中医类别中级及以上任职资格的执业医师,并且不包含在军队注册的执业医师。

  该方案规定,符合条件的医师可申请在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内进行多点执业。医师申请多点执业,需要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具有中级及以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且近2年内医师定期考核合格;现在所在单位同意也是必须满足的条件;还不能是担任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这一条主要是针对医院院级领导的,各科室主任可以参与多点职业。”

  此外 ,申请者还需要身体健康,能胜任多点执业工作;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在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在第二、第三执业地点从事的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与第一执业地点一致。

  另外 ,按照有关规定,中医类别执业医师以中医坐堂诊所作为第二、第三执业地点进行注册时,必须取得医师资格后经注册在医疗机构连续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

  鼓励名医支援基层医院

  拟多点执业的医师,应当向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登记机关提出申请,并提交7大项材料,包括《山东省医师多点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申请人的《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有效身份证明及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原件和复印件;第一执业地点出具的同意其到第二、第三执业地点执业的证明;第一执业地点出具的不担任该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证明;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出具的聘用证明以及协议书或关于发生医疗责任事故或民事纠纷时与执业医师责任分担约定的声明书;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申请人近2年有效的医师定期考核合格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卫生行政部门在收到符合规定的全部材料后,应在15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批准医师多点执业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在注册完成后15个工作日内,将医师多点执业的信息逐级报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备案。

  申请取消多点执业地点的医师应当到原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取消该执业地点,并提交3大项材料,包括《山东省医师取消多点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申请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以及申请人《医师执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医师变更执业类别、执业范围和第一执业地点的,应按照《医师执业注册暂行办法》的规定办理,变更后原有的多点执业注册同时失效,若需继续开展多点执业的,应按本方案相关规定重新申请。医师变更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应先取消已注册的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再按照本方案规定申请增加新的执业地点。

  该方案鼓励符合多点执业条件的医师优先选择到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多点执业,其中对于选择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多点执业的医师,经市卫生局确认,其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执业的时间作为卫生支农时间。

  监督

  执业前先签协议“约法三章”

  在此之前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期间所发生的医疗纠纷责任分配问题争论不休,对此,该方案给出了指导性规定 ,它要求多点执业医师与各医疗机构之间,在符合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应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 ,签订协议书,协议书内容至少应包括在各执业地点的工作时间、在第二、第三地点的执业有效期以及发生医疗责任事故或民事纠纷时医师和医疗机构承担的责任等约定事项;医师与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签订协议书时,应主动出具其与第一执业地点签订的协议书。

  多点执业医师在执业过程中发生医疗争议事件的,由发生医疗争议事件的医疗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和追责。第一执业地点负责多点执业医师的定期考核和年度考核,第二、第三执业地点的工作业绩、医德考评以及违法、违纪、违规及处理情况均纳入第一执业地点的考核,第二、第三执业地点应当如实向第一执业地点出具考核意见,并归入考核档案。

  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对执业医师进行处罚时,应在其《医师执业证书》“执业记录”栏目中予以记录 ,并于7个工作日内通知其他为该医师注册的卫生行政部门。对于作出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处罚决定的,还应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示。对被处以暂停执业以上行政处罚的,应暂停在所有执业地点的执业活动。

  据介绍,试点目前已经开始,医师申请在第二、第三地点的执业时段暂不超过 1年,市卫生局将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及时修订《方案》。

  “按照省文件规定,多点执业试点时间截止到8月31日,但是因为牵涉到审核等环节,这个时间前结束有点紧张,因此医师多点执业的时段规定不超过1年,以后再根据执业情况调整试点方案。”市卫生局工作人员介绍,“开展医师多点执业是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医生

  方便技术交流但也消耗精力

  “这是个好政策,对于技术交流更方便。它取消了地点的限制。”市中心医院一名外科医生说,这对医学上的技术交流非常有好处。他说,以前医生可以到其他医院会诊,邀请的医院要先向被邀请的医院发公函,医生过去后也会是会诊的形式,观点是否被采纳则无法控制。实施多点执业后,有经验的医师可以直接手术,增加了患者的治疗效果,最终受益的还是患者。

  不过,也有医生认为医师多点执业会消耗精力。说起多点执业,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一名医生称,他们科室平时对口支援胶南的一家医院 ,他们的专家团队会派医生过去会诊或者提出诊疗方案,除了去对口支援医院之外,别的医疗机构没有去过。

  这名医生称,她之所以不去别的医院 ,是觉得医院里边的事本来就够多了,没有精力去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之前医生到外边行医是不允许的,一旦出现问题医生要承担责任,这样太冒险了。

  ■医院

  基层需求迫切大医院有顾虑

  “我们的确需要有更好的医生来指导工作,帮带一批技术人才。”城阳区惜福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主任说。“我们这里需要的医生就很多,像内科医生非常缺。实施多点执业是个好事,但我们能给的待遇太低,怕吸引不来人。”莱西市人民医院社会卫生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说。

  “我们不太想让医生出去 。”记者在采访时,一家医院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并不支持医生这么做,现在医院每天的患者很多,这些都忙不过来,一旦出去行医,必然会牵扯到医生的精力,这样医生就无法安心在本院工作了。

  对此,市卫生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现在主要出引导政策,医院肯定有自己的考虑,这还是需要医院和医生双方协商,在不影响医院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医院制定自己的详细规则,让医生能实现多点执业。”

  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刘宝才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