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山大青岛校区本周六开工

2012-03-14 06:58:00    作者:赵文竹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校区 现代大学制度 大学内部管理 开工典礼 山大
[提要] 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于本月17日举行开工典礼,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也已改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由济南、青岛、威海三个校区组成的山东大学系统即将形成。

山大校长徐显明。本报特派记者王媛摄

  13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于本月17日举行开工典礼,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也已改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由济南、青岛、威海三个校区组成的山东大学系统即将形成。 
  两年后新生可入住
  “3月17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将在青岛举行开工典礼。”13日,徐显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山东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名校,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构建大学系统,建设青岛校区,本周青岛校区将正式开工建设。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建成也预示着山东大学系统的形成,是一种独特的办学模式,将改变中国高等教育‘千校一面’的状态。”徐显明说。山东大学系统形成后,将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科技支撑,还将成为青岛蓝色硅谷的重要力量和胶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动力所在。
  “山东大学新生,将先到青岛校区进行通识教育。这是山大青岛校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徐显明说,“预计两年后就有新生入住,这里将变成中国最漂亮的校区。”
或将建第四个校区
  “今年威海校区在一部分学科,如艺术学科和语言类的韩国语等,已经开始统一招生了。此外,威海校区和济南校区一些不重复的专业,如海洋、空间等学科也都统一招生。”徐显明说。统一招生将分步实施,逐步实现,“学科有交叉重复的,将逐步调整到结构合理后再统一招生,最终实现全部统一招生。” 
  “现在是济南、青岛、威海三个校区,但也不排除山东大学将来再办第四个校区,当然这可能需要若干年后。”徐显明表示,山东大学系统是开放的,更多分校的建立将让山东大学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可为更多学子享用。
几十个专业全英语授课
  “山大要向世界一流大学看齐。”徐显明说,学校将会把留学生的比例从5%提升到10%,同时送更多学生去海外留学。 
  “山东大学还会推出1000门左右的英文课程,在几十个专业中实行全英文教学。”徐显明说,山大的知识体系也将采用国际标准,用课程体系的改造,带动教师和学生水平的提升。
  徐显明还介绍,山大将会和一些世界名校共同办一些共办学院,例如目前正在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商讨共办医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商讨一块办东方学院。“现在正在跟德国的慕尼黑大学、美国的圣特芭芭拉大学、俄罗斯的人民友谊大学、英国的杜伦大学商讨建立山大与他们合作的孔子学院,重拾山大孔子学院系统。”徐显明说,将把山东大学孔子学院办成一个代表中国文化,对外进行文化传播的国家基地。
未来十年 财力翻番
  “山东大学将进行各种各样的体制改革。”徐显明说,除了此前提出的大部制改革、学部制改革,山东大学还将按照扁平化的方式来设计大学内部的管理制度。 
  “中国的大学一般都是把资源放到学校,再由学校分到各个院去,是大学来办好每个院,这样的大学内部管理体制,只有学校有积极性。等着学校配置资源的各个院的积极性难以调动起来。”而以学院为中心配置大学的资源,学校和各个院不再是管理和被管的关系,“将各个院变成最有活力的教学科研中心,最终的状态应该是各个院来共同办山东大学,而不是山东大学来办各个院,这也是未来大学发展的方向”。徐显明表示,山大将重在突出“民主管理,依法办学”,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 
  此外,徐显明还表示,十年内山东大学的财力会翻番,“建校120年的时候会达到120亿,那时我们的财力投入将和世界名校处于基本相同的水平,科研条件、教职工的工作、学生的学习条件都会有根本上的改变。”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