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我省试点电子普通护照 明起办护照须扫描指纹

2012-03-14 07:02:00    作者:杜洪雷 刘腾腾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普通护照 办护照 指纹采集 护照签证 电子芯片
[提要] ◤在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向记者演示指纹采集过程。电子普通护照中内置敏感的电子元器件,为保持最佳性能,请不要将电子普通护照弯折、打孔或者暴露在极端温度、湿度等环境中。

  ◤在出入境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向记者演示指纹采集过程。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摄

  本报济南3月13日讯(记者 杜洪雷 刘腾腾 通讯员 鲁公宣) 自3月15日起,全省承担受理职能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始受理电子普通护照申请,并试点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电子普通护照将会嵌入电子芯片,并且采集指纹信息。据了解,启用电子普通护照有利于提高普通护照的防伪性能,更好地维护持照人的合法权益。
  据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山东是全国首批试点签发电子普通护照的省份之一。电子普通护照是在传统本式普通护照中嵌入电子芯片,并在电子芯片中存储护照登记项目资料和持证人照片、指纹信息的电子化普通护照。据了解,启用电子普通护照有利于提高普通护照的防伪性能,更好地维护持照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边检机关进一步提高查验效率,并为自助通关创造条件;有利于提升我国普通护照的国际信誉,为公民国际旅行创造更多便利。签发电子护照是国际趋势,目前世界上已有90多个国家签发电子护照。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指出,申请办理电子普通护照在程序上增加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等环节,申请人在申请表上的签名也将扫描打印至电子普通护照资料页中。除上述变化外,申请条件、办理时限和收费标准等与以往相同。
  公安部2011年12月20日修正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和出入境通行证签发管理办法》规定: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十六周岁以上公民的电子普通护照申请,应当现场采集申请人的指纹信息;不满十六周岁的公民申请电子普通护照,监护人同意提供申请人指纹信息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可以现场采集。电子普通护照采取了加密措施,确保电子芯片存储的指纹信息仅限于普通护照签发机关和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在出入境管理时读取、核验和使用。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提醒,3月15日开始受理电子普通护照申请后,此前已持有有效普通护照的,应当继续使用所持护照,有护照签证页即将使用完毕、护照有效期不足六个月等情形的,可以申请换发电子普通护照。电子普通护照中内置敏感的电子元器件,为保持最佳性能,请不要将电子普通护照弯折、打孔或者暴露在极端温度、湿度等环境中。

 

左右拇指一按,指纹采集搞定
  13日下午,记者在历城出入境管理科了解了办理电子普通护照的全过程。
  进入受理大厅,记者看到墙上贴着一个“特别提示”,告知群众自3月15日开始受理电子普通护照申请。与此前的普通护照不同,电子普通护照在受理过程中增加了采集申请人指纹信息的程序。据了解,出入境管理部门将采集申请人左右手的指纹,其中最优先采集的是两只手的拇指,如果拇指指纹缺失或者损坏,则需要依次采集食指、中指、环指和小指。
  在受理大厅的前台上,记者看到有一部采集指纹的仪器。下午4时许,一位市民填写完申请后,来前台办理业务。按照出入境民警的指示,该市民先后将自己左右手拇指放置在指纹采集仪器上,非常迅速地办理完了指纹采集过程。
  随后,记者亲自体验指纹采集的过程。当把拇指放到指纹采集仪器上后,民警操作的电脑系统上便出现了记者的指纹情况。“一般市民填写完申请表后,到前台办理完业务也就需要两三分钟。”出入境管理科科长赵志男介绍称,“虽然增加了一道程序,但是指纹采集的速度非常快”。
   本报记者 杜洪雷

王晓亮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