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我省查办“两非”案730余起 维稳低生育

2012-03-24 08:22:00    作者:贾瑞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本报济南讯 记者3月19日从省人口计生委获悉,自2011年8月集中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共查处“两非”案件730余起,有效破解了“两非”治理中的瓶颈问题,控制了“两非”案件的发生,为稳定我省低生育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 贾瑞君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记者3月19日从省人口计生委获悉,自2011年8月集中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以来,我省共查处“两非”案件730余起,有效破解了“两非”治理中的瓶颈问题,控制了“两非”案件的发生,为稳定我省低生育水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调,是指在一段时间内出生的男孩偏多,女孩相应地减少。“非医学需要的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简称“两非”,“两非”泛滥是造成目前性别比失衡最直接的原因。从2011年8月份开始,我国开展了集中整治“两非”专项活动,我省也作出了相应部署。山东以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等西部六市为重点,在全省集中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西部六市2011年以来共查处“两非”案件710起,占全省97%以上。
  为破解性别比偏高难题,实施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我省强化了从规范和完善孕情定期随访服务、终止妊娠手术的资格认定到定期检查、有奖举报等十余项制度。针对部分周边地区打击“两非”工作难度大的问题,枣庄、临沂、济宁等地分别与周边地区通力协作,采取信息共享,互查互管,联合执法的办法,确保打击“两非”工作周边地区无死角。
  寻找“两非”线索是制约打击“两非”的瓶颈难题。我省各地利用违法生育责任倒查、孕情中断调查、日常和集中执法检查、信访案件举报、相关部门信息数据比对、户外野广告和网络短信、清理非婚生育等多种渠道,追查“两非”线索,对排查的线索实行多部门联合执法、联合办案,严查“两非”行为。枣庄市采取违法生育责任倒查制度,凡发现违法生育的,都要追查当事人所在单位的人口计生部门查体服务的档案、工作人员签字,涉及谁的责任,一追到底,决不姑息。济宁市卫生系统把整治“两非”工作纳入单位年终考核工作之中,量化指标。公立医院发生“两非”案件的,实行考核“一票否决”。凡是“两非”行为的当事人,是国家干部职工的一律开除公职;提供性别鉴定结果和实施非法终止妊娠手术的,吊销当事人执业医师资格证,对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行政问责;民办医院或个体诊所发生“两非”案件的,责令停业整顿,注销诊疗科目,吊销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证或执业证书。在查处“两非”案件中为当事人通风报信造成查处不到位的干部职工,一律给予纪律处分。
  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两非”案件730余起,处理处罚公立机构医师25人、非公立机构人员328人,没收B超机及流引产器械194台(部),查处非法出售药品商店87家,处罚金额300余万元。
张艳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