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留住精气神 文化城市发展建设的曲阜实践

2012-04-10 07:37:00    作者:孟 一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城市发展 文化气质 宣传视频 文化魅力 文化学者
[提要] 正如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抛出的“在曲阜投资的九大理由”中所说,“只要是有助于提升曲阜城市品位的项目,都可以谈,合作方式是灵活和多样的。对此,曲阜市委、市政府在项目服务工作上不仅给出大量的优惠政策,更在各项具体服务工作中下足了功夫。

  面对老祖宗留下来的历史名片以及高铁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曲阜市在进行城市发展建设时,紧紧守住自己的“底线”:城市的发展建设是为了传承历史记忆,是为了提升曲阜已有的精气神;是为了保护和改善优质的自然环境,是为了让市民切切实实的在发展建设中获得生活品质的提升。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王金平

  3月25日,为期两天的曲阜市第二届高铁新区暨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推介洽谈会完美收官。本次项目推介洽谈会同时打出“孔子”和“高铁”两张王牌,吸引了来自全国130多家企业的300余名客商,恒大地产集团、绿地集团等著名建筑企业竞相进入曲阜城建市场。最终,16个重点城建工程成功签约,所有开发商都同意用凸显儒家文化的“仿古风”进行项目的设计和建设。

  近年来,“文化城市”的概念一经提出便受到文化专家的广泛支持,但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却鲜有将“城市发展”与“文化气质”良好融合的范例。如何充分调动起多方能动性和创造力,在城市规划和再造过程中更多的考虑到“文脉联系”,让城市在留下弥足珍贵历史印记的同时获得快速发展,成为诸多文化导向性城市建设谨待解决的问题。

  和知名企业有个“约会”

  “曲阜是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对我们开发商而言,能在曲阜兴建项目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在3月24日的曲阜高特新区及城建重点项目参观活动中,广州房联副总经理杜柏宏每到一个推介点都会急冲冲的赶下车听取项目介绍,他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到曲阜,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文化在高铁的加持下使曲阜的发展前景难以估量,好几个项目都很吸引我。”

  当被问及曲阜的城建项目缘何吸引来如此之多的大型企业,又凭什么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抓住投资者的心时,曲阜住建局局长张艳书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这就像是一个大型的相亲会,我们首先会把曲阜打扮的美美的,让别人知道曲阜好的优势在哪,在曲阜投资会有怎样的前景。但是,我们并不指望在一次相亲会上就情定终生,只要能遇到互相看对眼的,就有正式约会的可能。”

  曲阜每年都会组织城建项目推介会,邀请国内外著名设计师和建筑企业到曲阜实地考察项目,并通过宣传册、宣传视频、集体和私下会商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的推介。从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主持编制《曲阜概念性总体规划及高铁文化生态城市设计》,到中国设计院院士吴良镛设计的孔子博物馆项目等等,曲阜之所以成为优秀城建项目的汇集地,正有赖于一直坚持召开项目推介会、邀请著名设计师实地参观等多种多样的项目招引形式,这些都为曲阜城市建设储备着源源不断的优质资源。

  正如曲阜市委书记李长胜抛出的“在曲阜投资的九大理由”中所说,“只要是有助于提升曲阜城市品位的项目,都可以谈,合作方式是灵活和多样的。”

  服务好,更要引导好

  “相关部门应在做好后续对接和服务工作的同时,注意保护好曲阜城的‘固有气质’,引导建设项目按照城市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要求设和计建设项目,切不可完全被企业牵着鼻子走。”山东建筑大学博士副教授崔晓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曲阜市委、市政府在项目服务工作上不仅给出大量的优惠政策,更在各项具体服务工作中下足了功夫。曲阜要求各级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推进项目为己任,严格按照“四零”要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曲阜在做好各项对接、服务工作的同时并非完全不提条件。”刘伟说,“我们鼓励以项目带基础设施,以项目捆绑土地等多样化合作方式。城建项目招商只是个引子,我们更希望通过著名企业的入驻,为曲阜市的城市建设带来新的气息。这就要求项目本身既符合曲阜文化城市的定位,又能带动配套设施的整体升级。”

  记者从签约目录中看到,第三污水处理厂、四基山生态园等环保项目均位列其中,足见政府引导在企业项目选择中所起的作用。为确保曲阜优质的自然环境不受破坏,市委、市政府在本次推介会上积极推出了沂河治理、孔家村民俗开发区等项目,以项目促环境整治,以工程促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曲阜整体规划大棋局中的一枚重要棋子。

  守住曲阜的精气神

  “我国大多数城市规划和建筑项目都存在地域和民族特色欠缺的问题,连城市的历史记忆都保不住,更不用说突出文化特征了。”广西师范学院文化学者谢晖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为紧紧留住城市的“精神魂”、“文化魄”,曲阜向此次签约高铁新城建设项目的企业提出了硬性要求:所有项目必须结合曲阜的古典建筑风貌进行设计建造,不论是采用明清风格还是宋代风格,都要集中凸显儒家文化特色。

  “老祖宗留下的建筑瑰宝要保护,但城市终归还是要发展。”与一些文化专家对城市仿古建造的担忧不同,中国规划协会副会长昝龙亮对曲阜的做法表示赞同,他说:“高质量、严要求的项目建设将在进一步统一高铁新城与老城区的风格,给未来留下更多精品建筑遗产的同时,更能使游客真切地体会到曲阜这座历史名城的文化魅力。”

  “评价一个城市的规划建设是否合理,看的就是‘历史记忆’的保存度。”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王平说道,“北京香山饭店,放在美国,当地人知道这是中国的;放到北京,当地人知道是南方的;放到江苏,当地人知道是苏州的。在曲阜做建设工程也是同样的道理。”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