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省高院公布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商标侵权案居首位

2012-04-26 18:11:00    作者:马鑫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界知识产权日 知识产权审判 十大案件
[提要] 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1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2011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927件,同比分别增长52%,其中商标纠纷案件达2024件,同比增长96.7%,居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类型的首位。

省法院民三庭开庭审理导航电子地图侵权纠纷案,双方当事人在庭审现场利用各种电子工具进行证据展示。

    大众网济南4月26日(记者 马鑫)今天是第十二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上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2011年度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2011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案件3927件,同比分别增长52%,其中商标纠纷案件达2024件,同比增长96.7%,居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类型的首位。
    省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于玉介绍说,通过审判发现现阶段商标侵权大多发生在售假环节。被控侵权主体既有小商品经销商,也包括知名零售商业集团,维权主体除知名运动服装品牌、动漫玩具和名酒外,扩大到厨具、小家电、家纺、工业轴承、建材、电子产品等多个商业领域。在2011年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中,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原告)起诉王树竞(被告)等在其所销售的豆浆机外包装及机身上标有“Jiuyong”及“九阳小家电有限公司”涉嫌侵害其商标权一案受到广泛关注。经聊城中院一审判决,被告在其销售的豆浆机上标注的“Jiuyong”标识与原告的注册商标“JOYOUNG”相近似,构成商标侵权。虽然被告主张其商品有合法来源,但在其“知假售假”的情况下,仍要承担赔偿责任,并要求被告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除此之外,去年山东省法院共新收著作权案件1165件,其中网络著作权案件共计399件,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案件类型集中在动漫游戏、数字出版、制图软件、网络图片视频等文化产业领域,大多与社会公众已经习惯并有所依赖的网络数字生活密切相关。专利纠纷案件也在持续增加。2011年,全省法院共新收专利纠纷案件 518 件,同比增长 61.9%,涉案技术覆盖药品、通信和环保等高科技领域,技术含金量越来越高,争议金额和判决赔偿数额越来越大,像如东营中院受理的上海某公司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涉及四项专利,索赔数额更是高达数千万元。

 

相关链接:2011年度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
1、青岛众和恒业蜂窝纸板制品有限公司(原告)与青岛华盾纸制品有限公司(被告)等侵害专利权纠纷案。
2、山东奥太电气有限公司(原告)与潘美华(被告)、台州威普电子有限公司(被告)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
3、三联商社股份有限公司(原告)与山东三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告)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纠纷案。
4、北京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原告)与济南湘鄂情怀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被告)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5、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原告)与王树竞(被告)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
6、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告)与青州新华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被告)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7、深圳市凯立德计算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原告)与北京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被告)等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8、王延堂(原告)与北京天运纵横文化传播公司(被告)侵害著作权纠纷案。
9、山东中瑞电气有限公司(原告)与蒋振凤(被告)、淄博星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告)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
10、阿迈尔·伊布拉西姆·萨利赫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我省公布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商标纠纷案居首位

    2011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假冒商标老外被逐出境

刘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