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二手车返老还童 更改里程表数卖价涨2成

2012-05-21 07:39:00     作者:    来源: 青岛早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芯片焊接 二手车市场 二手车交易 二手车价格 储存卡
[提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成了许多居民家中的生活必需品,而便宜实用的二手车成了很多人的首选,许多市民在买二手车时,会把里程表数当成一个重要的选购因素。记者调查发现,破译行车电脑、篡改汽车里程表的现场确实存在,而且操作十分简单,3分钟就能搞定,改后的二手车会以高价出售。

核心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成了许多居民家中的生活必需品,而便宜实用的二手车成了很多人的首选,许多市民在买二手车时,会把里程表数当成一个重要的选购因素。近日,早报接到举报称,在二手车市场内,可以为二手车更改里程表,而这种现象还普遍存在。记者调查发现,破译行车电脑、篡改汽车里程表的现场确实存在,而且操作十分简单,3分钟就能搞定,改后的二手车会以高价出售。

  反映>>> 怀疑里程表被动手脚

  据市民李女士介绍,在朋友的大力推荐下,去年年底,她通过中介买了一辆二手尼桑轿车。“当时觉得二手车实惠才去买的,看车的时候,销售人员称这辆车没任何问题,原来的车主很爱护车,所以这车基本属于七成新。”李女士说,销售人员介绍,这辆车是2007年的车,跑了8万多公里,但是只卖5万多元,李女士货比三家之后,感觉这辆车最实惠,买车时,李女士仔细把车检查了一遍,里程表上显示8万公里。但是这辆二手车买回来后,前段时间给汽车大修,维修人员称,这辆车里程数至少在10万公里,随后李女士带车到4S店查询,发现该车已行驶了15万公里,“买车后,我才开了6000公里,这多出来的里程数是怎么回事儿。”李女士称,她因此怀疑这辆二手车的里程表被动过手脚。

  暗访>>> 调低1万公里收费百元

  近日,记者针对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展开调查,在走访了岛城汽车维修厂和汽配城后,记者发现,调里程表的事已成了公开的秘密。记者逛某大型二手车市场时就碰到了二手车中介,“朋友,买车还是卖车?”一男子招呼道,得知记者想卖车要调表时,这名男子称,他有门路可以便宜,在该男子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家小门面店,店老板表示,他们家调表很专业,许多店家都来这调表,并称很多二手车出售时都会动手脚,其中修改一下里程表就是惯用手法。这位店老板还透露,高档车调表比较麻烦,中低档轿车都可以调表,基本上调低一万公里收费100元。“我们这调表,除非特别专业的人,一般人看不出动过手脚。”该老板称,来调表的除了要卖二手车的外,也有车主会主动要求将里程表“调高”。记者了解到,调高里程数的顾客多是一些大企业单位的司机,司机会通过调高里程表骗取单位油补,另外物流公司的长途货运司机也是常客。

  调查>>> “做手脚”二手车利润高

  随后,记者通过多方联系找到了一名多年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李明(化名),他透露,“里程表造假,以及将事故车翻新在二手车交易中经常出现。”他认为这两大“潜规则”成为许多店家盈利的主要手段。“不仅小的汽车中介会做,就连一些4S店也会如此。”李明告诉记者,车辆的里程表,主要分机械式及电子式两种。机械里程表构造简单,拆下来后用改锥拨动计数器齿轮,就能随意调里程数,但是机械里程表已快被淘汰了,现在绝大多数车辆都使用电子里程表。“电子里程表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行车电脑记录车辆行驶信息,最后显示在仪表板上。如果改变它的读数,就必须修改行车电脑的数据。但汽车制造单位为了防止里程表被改动,会把电脑程序加密,但只要破解了加密程序,里程数可以被调整,10万公里变成8万公里,甚至‘归零’都可以。“很多人买车并不懂车,他们只能把自己能了解到的东西当做购买标准,而里程数是很重要的一项,平常人都会觉得车跑得越少,就证明问题越少,所以很多汽车中介欺负不懂车的人。”李明说,做过手脚的车利润很高,有时调过表的二手车跟不调表的二手车价格差额高达20%。

  说法 工商人员:调表是欺诈消费者

  四方工商分局重庆南路工商所徐所长表示,随意修改里程表已触犯《欺诈消费者行为及处罚办法》,以其虚假或不正当手段欺诈消费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格或接受服务费用的一倍。

  徐所长表示,二手车市场里面门道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时要谨慎:在没有核对车辆的详细手续之前,不能轻易交付订金;消费者在买车前最好检查下车辆维修保养记录,通过它可以详细了解车辆的真实状况;另外签订二手车车辆交易合同时,交易双方应明确填写车辆的行驶里程数、车辆的状况、交易后发生的费用以及出现问题的解决方法等,防止出现问题时没有维权依据;在办理完车牌更换、行驶证、登记证书的变更以后,一定要到保险公司办理保险手续变更,如果没有及时办理保险变更,期间发生任何事故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业内人士:买二手车二看一查

  而李明提醒消费者,买二手车时,一看出厂日期,如果出厂时间和行驶里程对比不合理,这辆车可能就存在问题;二看内饰,方向盘、加速踏板、刹车踏板及离合器踏板的磨损程度都是检测车辆新旧程度的有力证据;三查记录,每辆车都有维修手册,它详细记录车辆的保养时间、次数、里程数和维修项目;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把车开到4S店进行全面检测来验证车辆的真实状况。(记者 徐栋 实习生 赵琼洁)

  里程表“回春”3分钟搞定

  业内人士透露:高档车的里程表难改动

  李明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里程表改动的过程:首先卸下汽车仪表盘,将仪表盘拆卸,从中取出行车电脑的主板,从主板上取下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将芯片焊接在事先准备好的另一块电路板上,“这是主板上的储存卡,数据全在这里面。”李明说,将其插在一个特制的读卡器上,而读卡器连接着一台电脑,电脑上有专门软件,只要通过软件上简单操作,勾选车牌和型号,里程表的数据就会瞬间被修改,储存卡的信息也会被更新。而整个调表操作,熟练的话,3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

  “虽然理论上说调表原理对所有车来说都一样,但是高档车还是很难调的。”李明称,高档车主板太精密,而且行车主板的芯片密码也很难被破解,另外破解高档车还要担风险,不慎碰触到其他线路,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就得赔钱,所以很少有人会对高档车的里程表动手脚。

  “只要焊接时认真点,很少有人能看出来。”李明表示,调表后很难查出问题。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07年由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二手车买卖合同》,其中明确写明“卖方保证所出示及提供的与车辆有关的一切证件、证明及信息合法、真实、有效。”“卖方向买方提供的有关车辆信息不真实,买方有权要求卖方赔偿因此造成的损失。”但是里程表不属于国家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不好鉴定。计量检测部门只能检测里程表本身是否合格,但无法检测出其中数据是否被修改。

  但国家《计量法》规定,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和伪造数据,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的,可责令赔偿损失,没收计量器具和违法所得,并可处2000元以下罚款。

刘宝才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