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5月济南全省最热 一个月平均气温升了6.2℃

2012-06-02 08:46: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进入5月,很多市民都感觉济南一天比一天热了。夏天哪里都热,可某种意义上说济南却是全省最热的,省气候中心今天下午发布的《农业气象旬月报》显示,5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比上月升高了6.6℃,泉城的“热情”继4月份之后再次领跑全省,平均气温依然是全省17市中最高的。
  生活日报6月1日讯 (记者 邱建国)进入5月,很多市民都感觉济南一天比一天热了。夏天哪里都热,可某种意义上说济南却是全省最热的,省气候中心今天下午发布的《农业气象旬月报》显示,5月份全省平均气温比上月升高了6.6℃,泉城的“热情”继4月份之后再次领跑全省,平均气温依然是全省17市中最高的。
  据统计,5月份全省平均气温为21.5℃,较常年偏高2.0℃,各地平均气温在17.8℃(青岛)至23.8℃(济南)之间,半岛地区大部、鲁南及鲁中部分地区在21℃以下,鲁中东部、鲁南及鲁西北部分地区、半岛局部地区在21℃至22℃之间,其他地区在22℃以上;月极端最低气温在8.8℃(莱阳)至15.1℃(菏泽)之间,多出现在13日、16日至17日。
  与4月份的14.9℃相比,全省平均气温一个月内升高了6.6℃,相对而言,济南的平均气温升得稍微慢一点,从4月份的17.6℃到5月份的23.8℃,涨幅为6.2℃,然而这并不妨碍济南再次成为全省平均气温最高的城市,单看“平均气温”这一指标,济南5月份还是全省最热的城市。
  此外,5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为6.7毫米,较常年偏少88%,而且雨下得并不均匀,各地降水量在0.0毫米~33.0毫米之间,半岛大部、鲁西北、鲁中及鲁南部分地区在5毫米以上,其他地区不足5毫米或无降水;5月份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为265小时,较常年偏多11小时,各地日照时数在215小时至313小时之间。
  根据预测,6月上旬全省主要有4次降水过程,全省大部地区降水量在5毫米~15毫米之间,较常年偏少,省气候中心建议各地做好春播及套播作物的苗期管理,已经开始麦收的地区,要充分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晒,保证丰产丰收。此外,预计6月份全省降水量偏少,各地要不失时机足墒播种,确保夏收夏种两不误。
陈凤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