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6月12日至14日初三学考63733名考生报考

2012-06-02 08:5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6月1日上午,济南市2012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务会在济南中学礼堂举行。据了解,今年共有63733名考生报名参加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另有67884人参加初二学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两考”报名人数超过13万人。
  初三学考受到众多考生和家长关注。(资料片 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记者 卢玉林 
   
  6月1日上午,济南市2012年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考务会在济南中学礼堂举行。据了解,今年共有63733名考生报名参加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另有67884人参加初二学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两考”报名人数超过13万人。
    初三学考·时间
    初三学考6月12日至14日举行   英语开考后禁止入场
  考务会上,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初三学考的考试时间与场次安排。济南市初三年级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文化课考试将于6月12日至6月14日上午举行。今年学考依然采取等级评价和分数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考试分值共计570分,每门考试均为120分钟。
  6月12日上午9点至11点为语文考试时间,下午3点至5点为物理、化学考试时间;6月13日上午9点至11点考数学,下午3点至5点进行思想品德、历史同场合卷考试;6月14日上午9点至11点为英语考试(含听力测试)时间。英语考试结束,学业水平考试也宣告完毕。考生成绩将于6月底前后通过发放成绩通知单的形式向考生公布。
  分值方面,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英语含听力20分),物理、化学共150分(其中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60分,总分570分。思想品德、历史、信息技术采取等级考核评价方式。考核等级分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4个等级公布。
  按照考试规定,考前20分钟(语文和英语考前30分钟),考生进场铃响,考生开始进场。开考后30分钟,迟到考生停止进场。此时,场内考生交卷后可离开考场。但是,6月14日上午9点,英语考试开始后,迟到考生禁止进入考场。对于听力有残疾的考生,经审批合格可以免试外语听力。其他考生听力考试时不要将试卷发给听力免试考生。听力考试结束前10分钟,监考员将试卷发给听力免试考生。
    初三学考·人数
    初三学考报名人数创近年新高 回民中学报名人数激增
  根据济南市教育局最新统计数字,2012年,报名参加济南市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的学生数为63733人,全市共设立50个考点、2142个考场。
  “这是2004年以来考生人数最多的一次。明年肯定还会增加。”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纮介绍说,今年的初三学考报名人数已创近年新高,而初三学考和初二学考的报名人数总和超过了13万人。另外,在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6月15日上午和6月16日,济南市的初二学生将参加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和生物实验操作测试。今年,济南市初二学生报名人数为67884人,较初三学考多了4151人,全市共设立169个考点、2340个考场。从目前情况来看,等到2013年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济南市报名人数有望再创新高。
  据介绍,在63733名初三学考报名者中,往届生和外地返济考生占701名,较往年有明显减少。
  2012年,济南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4890人,比去年增加了1935人。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一中、济钢高中、历城二中五所推荐生录取试点学校招生计划均有增加。五校共计增加招生计划310人。据王纮透露,今年这几所学校的报名人数较去年均有增加,但增加幅度不一。
  今年,山东省实验中学将托管济南回民中学新高一。从报名情况来看,这一政策也给回民中学的招生起到了带动作用。王纮介绍说,回民中学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有200多人,第二志愿超过了700人。这在往年都是很少出现的。“这些年来,回民中学的一志愿报名人数基本没有超过三位数。今年也单独设了考点。看来,我们的名校托管政策还是有影响的。”王纮说。

    初三学考·信号
    长铃、短哨和广播含义不同 考生可要搞清了
  考试信号是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济南市初三学考大致可概括为三铃两哨两广播。每种考试信号都有其代表意义。
  据介绍,开考前20分钟(语文及英语考试为考前30分钟)考生进场,信号为长铃30秒。开考前10分钟(英语学科为考前15分钟)通过广播通知考场监考员开启试卷袋。开考前5分钟(英语学科为考前10分钟)通过广播通知考场监考员分发试卷。正式开考,信号为长铃15秒。开考30分钟(英语学科为9:00开考后),迟到考生一律不得入场,允许考生交卷离场,信号为哨声。
  考试结束前15分钟,提醒考生注意考试时间,信号为哨声。考试结束信号为长铃20秒钟。济南市教育局强调,任何人无权擅自延长考试时间。

    初三学考·提醒 
    身份证未带可先进考场 本场考试结束前送来
  与往年相比,济南市2012年初三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一个较大的变化是,首次要求考生携身份证进入考场。济南市教育局提醒家长,由于学生年龄较小,容易遗失证件。因此,家长们务必要提醒孩子,不要忘记携带准考证、身份证等证件。
  据介绍,如考生忘记带或遗失了身份证,监考人员要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考场座次表上所贴照片相符,可安排考生进考场应考。同时经流动监考员通知考生领队,要求在本科考试结束前将身份证送到考场,将情况报告考点主考。如果准考证确系丢失,要做好记录上报中招办,同时告知考生补办后于成绩公布前携身份证、准考证去学籍所在县(市)区教育科进行登记,否则成绩无效。如系考生忘带,由考生领队取来送至考场。
  此外,考生如发生晕场、疾病等情况,监考人员可通过场外联络员联系考点主考。经简单治疗能继续考试的,鼓励其坚持应试。难以坚持者,劝其退场治疗。对此类考生,医疗保健人员可予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治疗。如果开考还不到30分钟,则实行隔离治疗。考试中途,考生如需大小便,可向监考人员提出。监考人员了解掌握情况后,如属特殊病因,可指派两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随其前往,但应寸步不离。
陈凤祁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