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威海扶持大学生创业基地建成一年多没人来

2012-06-06 07:06:00     作者: 吕修全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大威海分校 孵化 大学生自主创业 环翠区 创业基地
[提要] 威海市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于2010年10月在张村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挂牌成立,至今创建已一年零八个多月。图为创办“小龙王肉汁浇饭”的大学生王晓龙表示不会去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本报威海6月5日讯(记者 吕修全 通讯员 张超) 威海市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于2010年10月在张村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挂牌成立,至今创建已一年零八个多月。虽然基地为大学生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办公场地、落实资金、政策扶持等多项优惠,但至今仍无一人入驻。 
  近日,记者从环翠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了解到,环翠区政府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于2010年10月出资50万元在张村镇威海魏桥科技工业园内挂牌成立了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创建一年多了,竟没有一家企业或个人入驻。该基地入驻仅需两个条件:大学毕业3年之内的大学生,包括硕士生和博士生;入驻企业项目要求必须具有一定科技含量,企业需注册在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将为大学生创业者免费提供经营办公场地,协助创业者落实资金、政策扶持等,还将帮助创业者申报各级政府科技计划,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
  “尽管具备了各项优惠政策,但是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一年零八个多月了,至今无企业或个人入驻,连咨询的人都少得可怜。”环翠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 
  5日,记者在山大威海分校随机采访了30名毕业生。“环翠区创业孵化基地?没听说过啊!”在随机采访中,30名山大威海分校毕业生中无人知晓在张村镇还有一处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地方。毕业生大都知道国家有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但具体如何申请、办理,毕业生们大多不了解。“办理那些手续是不是很麻烦?”
  山大威海分校新闻传播学院08级学生王晓龙依旧在学校第四食堂忙活他的“小龙王肉汁浇饭”。王晓龙于2011年4月6日在该校第五食堂承包窗口,他的“小龙王肉汁浇饭”正式开业;2011年10月份,王晓龙又在该校第四食堂开了新店;今年4月6日,王晓龙尝试着在临沂大学食堂开了他的第三家“小龙王肉汁浇饭”。他的初步设想是在全国30所大学食堂内开设连锁餐饮店,全面铺开做大自己的事业。
  “我不会考虑去创业孵化基地!”王晓龙认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属于餐饮行业,需要在人气较旺地段,而且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要求的大多是科技型企业,“我这种项目人家是看不上眼的”。 

  图为创办“小龙王肉汁浇饭”的大学生王晓龙表示不会去环翠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本报记者 吕修全 摄 

大学生创业园应放宽准入门槛
  据山大威海分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王松介绍,今年该校3500多名毕业生中,大约仅有70人选择自主创业。因经验、资金不足等原因,创业成功的大学生更是凤毛麟角。
  王松了解到环翠区大学生孵化基地遇到的困境后,他认为后者应放开科技型、IT行业等高标准的准入门槛,“先把大学生们招进来,待人气、水平上升后,管理部门才可以按照高标准要求挑选创业企业入驻。”
  环翠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工作人员得知王松老师的建议后,表示可以放宽准入门槛,即将出台加强对环翠区大学生孵化基地的宣传,构建、完善完整的创业扶持机制等措施。 
一高校创业园已“孵化”7个团队
  记者了解到,山大威海分校于2011年5月4日成立创建了该校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该校艺术学院等原系学生先后申请入驻。经一年运作,目前已有7个团队逐渐孵化成熟,大学生创业者们开始从事软件开发、艺术设计、旅游纪念品开发等项目。
  山大威海分校创业孵化园除面向本校有创业意向学生提供创业场地、办公设施、政策扶持外,还专门成立了由资深老师组建的导师团队,对入驻创业孵化园的学生们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吕修全)

刘宝才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