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庄户民警张敏智斗歹徒

2012-06-25 06:39:00     作者: 赵琳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歹徒 张敏 庄户 诱饵 智斗
[提要] 2012年1月18日,惠民县李庄镇菠菜陈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歹徒徐宝明持枪冲到位于村里一家厂区内的村民邢国明家中,开枪打死了邢国明。侦破大案难案当然“过瘾”,不过,张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庄户民警,平时他最常面对的是十里八乡乡亲们的矛盾纠纷。

□本报记者赵琳

  一名庄户民警,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地与持枪歹徒巧妙周旋,在被歹徒用枪顶着后腰的危急情况下,孤身一人驾车将其带离人员众多的厂区,圆满处理了一起突发持枪杀人案件。他就是惠民县公安局李庄派出所副所长张敏(右图穿警服者)。

  2012年1月18日,惠民县李庄镇菠菜陈村发生一起恶性案件:歹徒徐宝明持枪冲到位于村里一家厂区内的村民邢国明家中,开枪打死了邢国明。接到报案后,在案发现场附近的张敏只身赶到现场,他发现,刚刚枪杀一人的徐宝明挥舞着两支自制土枪,情绪十分激动。他判断,徐宝明极有可能受到刺激,进一步大开杀戒。情况万分紧急,但现场暂时只有他一个民警,怎么办?张敏几度想要靠近徐宝明,寻找机会将其控制。但徐宝明察觉后用枪指着张敏,大声叫喊“不要靠近”,并叫嚣身上携有炸药。因李庄镇离县城较远无法及时申领武器,张敏到现场时也并未携带任何武器警械,不得不选择继续与徐宝明周旋。

  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前来增援的民警包围了整个厂区。歹徒情绪开始失控,多次将枪指向最先到场的张敏。张敏看到,现场群众越来越多,必须想办法将犯罪嫌疑人带离厂区。于是他试探着问:“要不,咱们找个人少的地方聊聊去?”急于想摆脱民警包围又逐渐信任张敏的徐宝明一边大喊“你和我一起走”,一边用枪顶在张敏腰上,推着他走出厂区。看到一辆警车停在厂门口,徐某大喊:“就上这个车,上去!”上不上车?生死一瞬间,张敏打开车门上了车。

  车一路开上黄河大堤,徐宝明要求张敏一起下车,欲继续挟持作为人质。张敏故意将车停在路中间,脚悬在油门上方,车挡也没摘,装作为难地说:“我得把车往路边靠靠,你先下去。”徐宝明没多想,开门下了车。就在这一刹那,张敏猛地一脚油门将车向前开,成功摆脱了控制。这时,后方追击的警方车辆正在快速驶近,慌不择路的徐宝明冲下大堤,跑进一片树林中。五六十名荷枪实弹的武警和公安民警迅速包围了这片树林,无路可逃的徐宝明最后畏罪自杀。

  回忆起当时义无反顾地跟随歹徒上车的瞬间,张敏说,事后有好多朋友同事问他,当时为啥不退啊?“我能退吗?我是个警察,我退了,以后还能面对老百姓吗?”而张敏的同事则说,当时虽然情况危急,但根据张敏之前侦破案件时的机智敏捷,这次巧施妙计智斗歹徒,他们并不感到意外。“张敏是所里侦破疑难案件的‘专家’!”

  2011年7月,220国道沿线发生系列摩托车被盗案,犯罪分子非常狡猾,多次作案却没有留下明显的作案痕迹,给侦查破案带来很大困难。这时,张敏出了个主意,把一辆安放了GPS定位仪的摩托车故意停放在一家商店门口,当做“诱饵”。没过几天,犯罪分子“果然”撬开了这辆摩托车。民警根据GPS定位追击了180公里,将犯罪分子抓获,成功破获了这起案件。从警15年来,张敏参与破获刑事、治安案件700多起,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900余名。

  侦破大案难案当然“过瘾”,不过,张敏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庄户民警,平时他最常面对的是十里八乡乡亲们的矛盾纠纷。在这点上,张敏的机智与耐心也体现得淋漓尽致。2010年,他先后20多次与有着十几年矛盾的荆家村兄弟两个进行交流和沟通,用足激将法、温情法,最终使兄弟俩握手言和。类似的矛盾纠纷,张敏妥善处置了400余起,帮教监外执行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80余名。

王晓亮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