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公选领导干部笔试全程录像 这在济南尚属首次

2012-06-25 06:58:00     作者: 马云云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选 舜耕中学 考试 笔试成绩 主观题
[提要] 文/片 本报记者 马云云  24日上午,济南市2012年公选领导干部考试笔试在舜耕中学举行,来自省内的826名考生走进考场,他们将竞争34个职位。主观题最低占八成  根据《济南市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办法(试行)》,笔试可分为公共知识考试和专业素质考试。

一笔试考场内,一台摄像机正在录像。

文/片 本报记者 马云云
  24日上午,济南市2012年公选领导干部考试笔试在舜耕中学举行,来自省内的826名考生走进考场,他们将竞争34个职位。笔试继续邀请纪检监察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媒体记者监督,并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据悉,对领导干部选拔笔试全程录像,这在济南尚属首次。
  每个考场都有摄像机
  此次笔试于24日上午8点半至11点半进行。笔试按照报考职位共设置了30个考场,每个考场设2名监考人员,从济南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分别抽调了4名同志担任流动监考员。
  为保证考试客观公开,笔试继续邀请纪检监察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新闻媒体记者全过程参与监督。作为媒体监督员之一,本报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每个考场内前方一角均设置了一台摄像机,显示灯显示机器正在录像。
  据济南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这是济南市首次在领导干部选拔笔试环节进行全程录像,“全过程录下来,将来一旦有什么特殊情况,可以及时调度。”
  此外,在每台摄像机旁,都放置了一台屏蔽仪。记者的手机也显示,进入考场所在教学楼后,手机信号即被屏蔽。而在考场大门内,还停放着一辆无线电监测车,“考场严密程度堪比高考,就是要坚决杜绝舞弊行为。”济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应对突发状况,考试现场还准备了救护车。
试卷运送严格保密
  为保证公平、公正,笔试试题专门委托外地命题机构进行命制,按照职位要求,共命制了5套试题,从组织、纪检、人社和公安等部门各抽调1名人员负责笔试试卷的全程押运和保管工作。
  “我们谁都不知道试卷的内容是什么。”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试卷在23日才从外地运抵济南,并立即存放在保密室内的保险柜内,24日早晨才被取出带到考场现场开封。
  监考老师的确定也是“随机”的。据介绍,为方便应对突发状况,每个考场原则上配备一男一女两位监考老师,但是哪两位老师在哪个考场直到24日早晨才抽签固定下来,而且这些监考老师优先从党员中选取。
主观题最低占八成
  根据《济南市公开选拔党政领导干部工作办法(试行)》,笔试可分为公共知识考试和专业素质考试。公共知识考试主要测试应试者胜任领导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是运用有关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素质考试主要测试应试者胜任选拔职位工作必须具备的专业素质,特别是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据介绍,此次笔试更突出了主观题的比重,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士介绍,报考15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副处级职位的笔试考题主客观题比例为8:2,而报考20个市管副职领导职位的笔试考题则全部为主观题。“主观题占绝对比重,突出了对考生能力、水平的测评。”
  据悉,笔试结束后将立即密封试卷,由组织、纪检、人社和公安等部门人员押送试卷至指定地点,封闭阅卷。预计6月底7月初阅卷结束,阅卷结束后,将按照8:1的入围比例,在主要媒体公示进入业绩评价环节的人选。笔试成绩和业绩评价得分一般按照8:2的比例计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面试人选。

王晓亮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