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网友质疑:万株荷花上街头 有创意但挺别扭

2012-07-06 20:28:00     作者: 张帆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济南园林局 万株荷花上街头 网友疑问 创意
[提要] 近日,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推出了“万株荷花上街头”活动,在市区主要道路、节点、广场等位置布置盆栽荷花3000余盆、1万余株。在荷叶、荷花带来别样的清新感受时,不少市民也有疑惑:作为习惯了在湖中、河中生长的一种植物,荷花走上街头能否存活长久?作为市区的绿化性植物又是否合适?更有网友质疑:“荷花上街头有创意,也远离了污泥,可是感觉很别扭。”

种植在洪家楼北路路段的荷花、荷叶。见习记者 张帆 摄

经过一场雨,在明湖北路上的荷叶有的已经枯萎。见习记者 张帆 摄

    大众网济南7月6日讯(见习记者 张帆)近日,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推出了“万株荷花上街头”活动,在市区主要道路、节点、广场等位置布置盆栽荷花3000余盆、1万余株。在荷叶、荷花带来别样的清新感受时,不少市民也有疑惑:作为习惯了在湖中、河中生长的一种植物,荷花走上街头能否存活长久?作为市区的绿化性植物又是否合适?更有网友质疑:“荷花上街头有创意,也远离了污泥,可是感觉很别扭。”
  7月4日、5日两天,济南接连降雨,给市区带来了一场难得的清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即使雨水充足,济南一些道路上摆置的多处荷花也已露出枯萎的模样来。5日下午,记者在洪楼南路、明湖北路等市区道路两侧看到,此次摆放的荷花使用了两种工具:一种是木制的水箱,一种是瓷制或石制的水盆。在摆置到街头的过程中,先用小盆把荷花栽好,再放置到水箱或者水盆中。记者注意到,在很多处水箱和水盆里,荷花还没长出来,放置不久的荷叶就出现了枯萎的现象,看来盼着荷花含苞欲放的场景是盼不到了。
  “有创意,但不合常理!”、“荷花终于摆脱了湖底的淤泥,可也失去了存活的基地。”、“想象着上万株荷花在路边生长,感觉怪怪的,心理很是别扭!”……对于“万株荷花上街头”的活动,大众网的很多网友并不看好。
  对于荷花上街头这件事,在采访中不少市民们也是表示了异议。居住在山大北路浪潮宿舍的张女士说,荷花是济南市的市花,如果能在济南市的各个地方都能看到荷花是件好事。“但是你看水箱和水盆里的这些水是死水,种在里面的荷叶看上去也不大粗壮,一阵雨就可能把叶子打掉,没有水这些荷叶又会枯死在里面,看上去怪可惜的。”
  张女士的邻居王大爷告诉记者,这样种荷花可不是长久之计,在他看来,荷花就应该生长在江河湖泊等深水区域,“这么点水,水质也不好,还没有人管,荷叶不死掉才怪呢!”
  市民钱女士则对种植在水盆里的荷叶能否开花表示疑问:“这些种在盆里的荷叶能像大明湖的荷叶一样开出荷花来?如果花期过了,这些盆栽怎么处理?每天是不是有人进行维护?又怎么维护呢?”
  对此,记者7月6日下午采访了山东农业大学的郭先锋教授。郭教授表示,虽然荷花的花期在夏季,但是如果将荷花大规模地作为绿化用植物是不合适的。在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教花卉专业课程的郭先锋告诉记者,选择绿化用植物,首先遵循的是生态性原则,就是说选择的植物必须要适合当地的生长,这些适合当地生长的植物也是作为绿化植物中的基调植物。
  “荷花在北方的花期是7、8月份,荷花还非常喜光,生育期需要全光照的环境,所以在夏季种植荷花是比较合适的。但荷花是水生植物,整个生长期都离不开水,夏季是荷花的生长高峰期,对水分的需求量也是最大。如果需要大规模的种植荷花,那么水需要缓慢流动的水,如果种植范围不大,那么每天都需要灌入新水,用来给荷花供氧。”郭先锋说。
  而将荷花作为大规模的市区绿化用植物,郭先锋表示并不太合适,对于同一品种的荷花,在湖里生长起来的更为粗壮,也比较容易开花,而在盆栽中生长,则比较细弱,也不容易开花。
  “首先,对于荷花来讲,水下90厘米的淤泥土壤最合适,而盆栽不能提供这么深的水,水分不够对于生长肯定是不利的。第二,荷花、荷叶需要人工养护,在生长期每天要注入一部分新水进行氧气的供给,并不像冬青之类的绿化用植物只要洒水车浇水就可以了,这样就要投入大量的人力。”郭先锋说,“第三,荷花、荷叶的形状比较粗犷,单从植物学上来讲,外形粗犷的植物是不适合作为绿化用植物的。”
  随后,记者联系到济南市园林绿化局,该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这次的“万株荷花上街头”活动,该局将于周日(7月8日)统一举行“市花上路”的活动,届时还将举行座谈会和答记者问,对市民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
  相关链接
  近日,济南市园林绿化局推出了“万株荷花上街头”活动,在市区主要道路、节点、广场等位置布置盆栽荷花3000余盆、1万余株。
  此次荷花布置植物材料以荷花为主搭配睡莲等水生植物以及其他夏季开花植物,道路上主要采取盆钵、木箱等形式进行规则式布置,广场、节点游园等通过小景制作展现以荷花为主的景观。荷花种植地点也选择了县西巷、马鞍山路、经十路、经一路、龙奥大厦等29处绿地。
  荷花种植后,济南百合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等8月份荷花花期结束之后,会与园林部门一起将荷花及花箱回收,来年春天再对荷花进行翻缸。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