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李敦美:聋哑女工奏响指上“乐章”

2012-07-16 03:51:00     作者: 赵 琳 崔 鑫  武玉楼 付怀远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睛忽闪着,脸上挂着纯朴淡然的微笑。虽然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但捻线工李敦美灵巧的双手却让一根根普通的棉线仿佛有了生命,用指尖奏响了一曲身残志坚的感人乐章。

  □ 赵 琳 崔 鑫 
    武玉楼 付怀远

  一双大而有神的眼睛忽闪着,脸上挂着纯朴淡然的微笑。虽然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但捻线工李敦美(右图)灵巧的双手却让一根根普通的棉线仿佛有了生命,用指尖奏响了一曲身残志坚的感人乐章。
  李敦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矿工家庭,九个月大时,一次高烧让她告别了有声世界。李敦美的邻居说,她从小就好强倔强,既懂事又勤快,从不愿拖累父母家人。十几岁时,她就开始干保姆,还帮人摆摊烙过煎饼,替人织过毛衣。李敦美比划着说,她想用双手来证明,正常人能干的,她一样能干,而且能干得更好。
  1996年12月,李敦美来到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复合材料公司退捻车间成为一名退捻操作工。由于沟通上的困难,别人一听就会、练几次就能上手的退捻动作,她看了好几次也不明白。不服输的劲头再次“窜”了上来!李敦美无视自己双手比划时别人的侧目,虚心请教。一个简单的动作,别人看一遍,她就加班加点看三遍,别人练两遍,她把废旧器材拿回家练到手指脱皮。腿站肿了,手磨破了,眼睛也看花了,工友们劝她回家休息,她仍守在车床边反复琢磨练习,终于练就了一双连师傅都夸赞的灵活巧手。
  “工作17年来,李敦美每天都是班组去的最早的一个人!”工友说。每天上班,李敦美都提前半小时到公司,把作业现场整理干净,做好预备工作。工作空隙,当自己的机车正常运转或不换纱时,她就帮其他同事操作,一会儿接线换纱,一会儿落纱、插管、升头,一会儿贴工号,忙忙碌碌,一刻不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总要把机车擦得干干净净再交给下一班同事。
  工作上乐于助人的李敦美,在有些同事眼中,却不那么“好相处”,碰到产品有质量问题,她从不放过,甚至还有些较真。一次在复捻中碱无蜡30支玻纤纱时,李敦美发现上道工序运来的半成品中有几个锭纱的颜色有异。她立即找到值班长和当班质检员,用手势比划:锭纱有问题!质检员拿去检验,吓出一身冷汗!原来这几只锭纱属于混纱,是上道工序漏检了。车间及时反馈检验结果,由此避免了一场较大的质量事故。丈夫武玉双担心李敦美跟同事的关系,曾劝她不要多管闲事,她却把手放在胸口上,摇摇头,用手语说,“一只苍蝇能坏了一锅汤,我不能视而不见。”
  随着时间的推移,38岁的李敦美逐渐成为班组的生产骨干。每月质量排名她都名列前茅,年年评比都是车间生产能手。她还多次参加了公司组织的生产比武,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进厂工作17年,她累计完成了20年的工作量。
  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武玉双后来也调入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玻纤复合材料公司工作。他眼中的李敦美,不仅是个好员工,还是个爱家顾家的模范妻子。“不论下班后多累,只要回到家,她就抢着干活,炒菜、做饭、洗衣,样样出色。家里永远干干净净,有条有理,到我家的同事朋友都夸她勤劳贤惠。”说到这里,武玉双脸上满是自豪,他拉起李敦美的手微微摇着,“大家都说,你家李敦美一个顶俩。”李敦美却有些羞涩地甩开了,比划着告诉记者:“我没什么远大理想,也说不出什么豪言壮语,最大的乐趣是干好工作,用自己的双手让生活更美好。”
解西伟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