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山大招办:“冷门”是名校效应带来的区间断档

2012-07-16 18:45:00     作者: 姜洋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大招生办 招生冷门 断档 名校效应 文科 理科
[提要] 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2年高考本科一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省内关注度最高的山东大学此次投档分数让人大跌眼镜,文科投档最高分653分,最低分574分,只比一本线高出1分;理科投档最高分678分,最低分582分,与一本线持平。

  大众网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姜洋)昨天,省招考院公布了山东省2012年高考本科一批一志愿院校投档情况统计表。省内关注度最高的山东大学此次投档分数让人大跌眼镜,文科投档最高分653分,最低分574分,只比一本线高出1分;理科投档最高分678分,最低分582分,与一本线持平。然而面对这个分数,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却依然乐观,“虽然表面看起来分数很‘丢面儿’,但今年却是山大的‘质量丰收年’,生源质量很高,可以说是历年最好的一次。”
  去年,山大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出47分,让今年的不少考生及家长对山大“望而却步”。事实上,近年来除2004年山大文理科一本录取线双双跌至一本线外,2005年至2011年山大理科录取线与一本线分差均保持在30分以上。“近几年的分数持续增长让山大今年遭遇了‘名校效应’,一部分分数段的学生不敢报考,出现了区间断档的现象。”胡金焱说。
  之所以出现断档,山大招办认为,主要影响因素还是“名校效应”的影响。随着近几年山东大学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录取线连年攀高。去年文、理科录取线在全省排名已经上升到1233、7167名。这种节节攀升的态势对考生产生了心理压力,今年很多理科分数在635-645间、文科620-625分间的考生不敢报考,导致生源断档,计划未满。
  除此以外,今年学校增加了提前批次试验班的招生计划,提前录取了72名高分考生,比计划增加了14个名额。同时,今年省内自主招生投档方式不同于往年,先于一批次单独录取,提前录取了一批优秀考生。这些都是影响较高分数段生源报考的因素。
  胡金焱介绍,其实今年山大在省内招生质量已经创下新高,据统计,山大今年文科投档平均分达到627分,进入全省排名1200名之前;理科投档平均分达到652分,,进入全省排名5500名。其中,文科635分(全省排名677名)以上考生98人,占山大在山东省招生计划的27.7%;理科660分(全省排名3360名)以上考生456人,占招生计划的24.1%。
  同时,山大省外生源情况也是十分乐观的。山大招生办主任柳丽华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山大在北京的投档线文理分别提高41分和60分,并追加了33个计划;在天津文科上升了70分、理科上升83分;在重庆投档比例近1:2,文科投档线提高40分、理科50分,并追加50个计划;辽宁、黑龙江、贵州等省份投档分数均有大幅提高。
  “由于今年还有征集志愿,预计最终录取时平均分还会有所上升。我们还是建议高分考生在征集一志愿里填报山大。”柳丽华说。

    

    一本投档:俩最高分均属清华,山大发挥失常

    在该批次投档中,文理科的最高分考生都被清华大学收入囊中,我省共有13所高校(含分校)参加本批次投档。出人意料的是,山东大学理科投档最低分刚刚达到我省一本线,文科投档线也仅仅高出今年我省一本线1分。 

    高考一本一志愿投档结束 文理投出50680人

    记者从省招考院了解到,普通文理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今晚结束,我省普通文理类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总计50267人,共投出50680人,超出计划数413人。

魏鹏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