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高速路上开口子助大货逃费 3犯罪团伙被警方摧毁

2012-07-17 06:58:00     作者: 杜洪雷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货车 逃费 犯罪团伙 高速路 大图
[提要] 大图:犯罪团伙在高速路上扒开的口子。本报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孙康  为牟取非法暴利,三个犯罪团伙夜间在高速公路上开口子,将超载大货车引下高速路,逃避收费。>> 结伙袭击路政人员  犯罪团伙每次破坏高速公路设施都会纠集十多人,而且带着管制刀具、钢管和镐把。

  犯罪团伙在高速路上扒开的口子。  本报通讯员 孙康 摄

  犯罪团伙成员在接受审判。 本报通讯员 孙康 摄

本报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孙康
  为牟取非法暴利,三个犯罪团伙夜间在高速公路上开口子,将超载大货车引下高速路,逃避收费。济南警方摧毁了这三个犯罪团伙。近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32名犯罪团伙成员分别判处5年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 不法分子抓住“商机”
  自2006年4月山东省对过往高速公路货车实施计重收费以来,一些不法分子竟然看到了“商机”,纠集起来采用破坏高速公路交通设施的不法手段,将超载大货车引下高速路,逃避收费。
  青银高速和济莱高速成了“重灾区”。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径与省内的大货车司机或货运公司联系,同时还联系河南、河北、江苏的大货车车主,组织超载大货车逃费。这些逃费大货车以省内大货车居多,一般超载都在100%以上,最严重的超载200%左右。
  不法分子在高速公路与地方公路相邻较近的地点,趁夜幕的掩护,先将道路隔离栅和护栏破坏,然后动用大型施工机械在极短的时间内垫平边坡引车下路,通过地方公路逃逸,以达到逃费的目的。不法分子最嚣张的时候竟然在高速路上开了15个口子。
  据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至2009年,每年损失过路费超过1000万元。

>> “一条龙服务”逃避打击
  不法分子首先会在距离逃费地点较近的服务区召集准备逃费的大货车,每次少则十余辆多则六七十辆。随后,大货车在不法分子专车、专人的带领下直奔逃费地点实施逃费。
  逃费的时间一般选择在凌晨0点至5点。地点都选在远离济青高速路主干道的偏僻地区。不法分子动用铲车先垫平边沟,在逃费车辆到达前的十分钟内快速拆开隔离栅、卸下护栏,铲开堵在口子上的水泥墩,整个过程20分钟左右。在口子上,由专人收取费用后将大货车引离高速公路。
  “一辆大货车一般收费600元至1000元不等。”民警介绍,团伙中有专人在派出所、交警队附近、交通要道望风,整个作案过程系“一条龙服务”。望风的人一旦发现警察巡逻车马上与口子上的人联系,逃避打击。

>> 结伙袭击路政人员
  犯罪团伙每次破坏高速公路设施都会纠集十多人,而且带着管制刀具、钢管和镐把。
  2009年2月23日,山东路桥集团济青高速济南段及黄河二桥养护项目部在彭庄服务区处对开口进行了浇筑混凝土挡墙封堵,并安排6名人员昼夜值班。25日凌晨3时30分左右,20多人突然对此处值班人员进行了袭击,抢夺值班人员的手机并控制其人身自由。随后,这伙人员调遣2台大型装载机对施工成形的路障进行了摧毁性的破坏,强行通开了道路,引导过往车辆逃费。同日,青银高速K327天桥附近也发生了类似逃费事件。

>> 犯罪团伙打人致死
  2009年10月20日,山东省公安厅刑侦局接到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举报信后,转交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办。刑警支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令二大队成立专案组进行案前调查。
  二大队副大队长李友忠率领专案组民警转战烟台、青岛、临沂等近十个城市,行程20余万公里。刘君中队长带领民警晚上在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开展秘密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在对逃费的大货车司机调查取证时,有司机反映,一犯罪团伙曾经打死过人。民警最终查证死者为菏泽市巨野县人杨某。原来杨某发现了一犯罪团伙在高速路上开的口子,用这个口子带大货车下高速。该犯罪团伙发现后,纠集了十余人,夜间埋伏在口子附近,等到杨某带货车下高速时,对杨某进行殴打,将其扔到一个深沟里面。杨某因伤势过重死亡。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专案组确定了三个犯罪团伙的成员。随后,警方一举摧毁了以曲某、姚某、赵某为首的三个犯罪团伙。

王晓亮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