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济南可提公积金交房租 每年最多提12000元

2012-07-19 06:41:00     作者: 喻雯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租金分配 公积金账户 房租 提取 房屋租金
[提要] 即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支付房租。18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租赁自住住房租金。每年可申请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额度,不应超过租赁房屋实际租金扣除家庭年工资收入15%后的差额部分(即提取额=实际年租金-家庭年工资收入×15%),且最高不得超过12000元。

  本报济南7月18日讯(记者 喻雯) 即日起,济南住房公积金可以用于支付房租。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只能申请一次,每年可申请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额度最高不得超过12000元,每月最多可以提取1000元。
  18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职工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租赁自住住房租金。
  ●房租需超出家庭工资收入15%
  据了解,职工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申请提取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租用自住住房;房屋租赁费用支出超出家庭工资收入15%。
  申请提取的时间是什么?对此,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只能申请一次,次年申请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超过12个月不满24个月的按12个月时间提取。其中,职工租住两套(含)以上住房的,每年只能为一套租赁住房提出一次提取申请。
  ●可提取配偶公积金账户内余额
  职工每次可以提取多少钱支付房租?据悉,提取金额不得超过申请提取时职工已支付的房屋租金。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不足时,可申请提取配偶或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家庭成员公积金账户内余额。
  每年可申请提取的住房公积金额度,不应超过租赁房屋实际租金扣除家庭年工资收入15%后的差额部分(即提取额=实际年租金-家庭年工资收入×15%),且最高不得超过12000元。
  多人合租同一套住房符合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提取金额按房屋租赁合同记载的租赁关系或租金分配方案,在可提取金额中按各自分担的租金比例提取。无租金分配方案的,以人均方式核定每个合租职工可提取额度。
算账
  根据提取金额,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家庭年工资收入为12000元,实际年租金为2400元,这个家庭可以提取的额度为:2400-12000x15%=600元。

  公积金付房租该如何申请

  职工本人需提供的申请材料有哪些?
  1、职工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2、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家庭成员收入证明原件(家庭成员无收入的需提供所在街道办事处或社区的有关证明);3、房屋管理部门出具的无自有住房证明;4、房管部门颁发的《房屋租赁证》原件及复印件;5、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原件及复印件;6、房租发票原件及复印件;7、济南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8、住房公积金支款凭证。
  需同时提取配偶或共同居住的直系血亲家庭成员住房公积金的,还应提交哪些材料?
  1、配偶或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家庭成员身份证原件、复印件;2、结婚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3、配偶或共同居住直系血亲家庭成员的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和住房公积金支款凭证。
  提取程序有哪些?
  填写《济南住房公积金支取申请审批表》(加盖行政公章)和《住房公积金支款凭证》(加盖预留印鉴),由单位经办人或提取人,持申请材料到公积金中心办理审批手续。符合提取条件的当即审批;需要调查核实相关资料的,公积金中心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日内做出准予或者不准提取的决定,并通知申请人。
  本报记者 喻雯

  公积金能干些啥

  据介绍,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情况一共有六种,分别为: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偿还自住住房贷款的;正式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房租超出共同居住家庭成员工资收入规定比例的。
  济南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原来基础上增加的六种情况为:因工作调离本市并在新工作地设立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的;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并需支付房租或者物业费的;失业或者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两年以上,男性年满50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的;非本市户口在本市务工,且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并离开本市的;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公积金管委会确定的其他情形。
  本报记者 喻雯

王晓亮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