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泉城动漫的原创力量

2012-07-19 07:28:00     作者: 刘江波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原创动漫 动漫游戏 动漫产业 泰山 原创作品 动漫产品 动漫制作 盈利模式 少年岳飞 衍生品
[提要] 今年以来,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国家动漫游戏文化产业基地有两部大型原创动漫作品相继制作完成,这也成为动漫基地发展中一个新的注脚。”  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本土动漫企业的选择,而品牌授权以及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已经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国家动漫游戏文化产业基地有两部大型原创动漫作品相继制作完成,这也成为动漫基地发展中一个新的注脚。而在7月12日,文化部正式发布《“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了引导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创新盈利模式、完善动漫产业链条等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本土动漫的原创之路到底走得如何?原创的发展又会对动漫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 本报记者 刘江波

  一路走来不轻松

  记者了解到,已经制作完成的两部动漫作品分别为由济南海水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山东首部三维动画电影《少年岳飞》以及由济南呀咔咔动画发展有限公司制作、曾获“金手指奖”的《泰山》。

  从创意的选取到发展模式,两部作品的发展轨迹“意外”的融合在一起。显然,这种意外绝非偶然。两部作品均立足于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选取不同的中心人物,侧重不同的切入角度,用动漫的方式给予传统文化一种非常时尚的诠释,而这也成为济南原创动漫的一大特色。

  两部动漫作品的制作过程同样不轻松。其中,《少年岳飞》从前期的策划到最终制作完成,共花费六年的时间;《泰山》也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而两部作品的投资相对于自身企业规模而言,可谓花费不菲。

  “当时最担心的就是投资进去了,但是作品出不来,现在感到非常庆幸。”山东省漫画家协会副秘书长、济南呀咔咔动画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志刚表示,“在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动漫作品后,因为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后面原创作品的制作也会少走很多弯路。”

  外包养原创

  记者了解到,以外包起步的动漫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外包养原创的路子。这既是出于资金的压力,同时,外包也为原创提供了相应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海外的外包服务利润已经越来越低,除非是做高端外包,因为与一些国家相比,我们的人力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没有成本优势。而单纯依靠密集劳动型外包为主的发展道路也并非长久之计。”济南奇麟笔动画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庆表示。

  发展原创动漫,很大的困难集中在了资金压力上。“高投入,高风险”成为业内人士对于原创动漫的精准概括。由于原创动漫的前期投入较大,大多数的动漫企业皆为轻资产的企业,一些无形资产又不能作为抵押,因此很难通过银行实现融资。此外,不时存在的市场风险也让很多投资方望而却步。为了发展原创,有的企业负责人索性以自己的房产作为抵押以获得银行贷款。

  在这种情况下,外包所带来的经济收入不仅养活了企业,同时也为原创的发展带来“源头活水”。而在这个过程中,来自政府的支持显得尤为可贵。

  “单纯做外包,仅仅是给别人做嫁衣;但是外包的作用不能忽视。”公志刚表示,“在做外包的过程中,我们学会了别人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同时也为自己后来的原创准备了团队条件。”

  济南海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斌告诉记者,通过外包,不仅为原创积累了发展的资金,还可以与国外企业建立固定的合作模式,学习并借鉴他们先进的创作理念,并为自己的原创动漫作品铺路。

  原创动漫才刚刚开始

  “动漫产业最大的赢利点在于版权的出售以及后期衍生品的收入。”公志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因此在《泰山》还未制作完成之前,借助于泰山的旅游资源,与此相关的动漫产品已经被开发出来,并进入市场,而相关的动漫专营店也早已开始运营,“我们也在寻找一种可复制的盈利模式。”

  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本土动漫企业的选择,而品牌授权以及衍生品开发等领域已经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

  “公司已经在去年成立了一个部门,专门做衍生品的开发以及销售。此外,在和国内院线、电视台洽谈发行的同时,开始借助于外包积累起来的渠道资源,准备将自己的动漫作品销往国外。而如何在不同平台上开展‘二次创收’,公司也在积极的推进之中。”司斌告诉记者。

  如何将动漫真正的做成一个产业?如何形成一个相对成功的盈利模式?这样的问题并非仅仅在考验着动漫企业。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现在的动漫产业环境较以前已经有了很大改观,宏观政策以及地方政府对于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但是与先进国家的动漫产业相比,我们缺少优秀的动画编剧和导演人才,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发展也并不完善,比如前期的策划和宣传,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体系。

  “现在我们的原创动漫作品需要出精品。而动漫制作前的策划期时间很短,且投入非常少,这也制约了动漫产业的发展。”相关专家表示,“原创动漫的发展,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同时也需要政府相应的扶持,比如税收上的奖励以及招商对接等方式,来进一步促进动漫行业的发展。”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