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新闻
本站搜索:

山东省理科女生分数线比男生高15分

2012-07-19 07:42:00     作者: 王富晓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男生 女生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录取分数线 理科类 上海外国语大学 录取线 提前批次 我省 招生计划
[提要] 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的小语种专业公布了在各地的录取分数线(右图),记者发现,上外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中,文科类男生为629分,女生634分,二者相差5分;理科类男生为643分,女生则高达658分,二者分数差距高达15分。

  生活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王桂良)近日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次的小语种专业公布了在各地的录取分数线(右图),记者发现,上外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中,文科类男生为629分,女生634分,二者相差5分;理科类男生为643分,女生则高达658分,二者分数差距高达15分。对此,上外招生办主任王炳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分数线并非录取前预先划定,“男女有别”源于招生计划中设定性别比例。
差距最大的达65分
  7月13日,我省本科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包括对外经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在内的多所高校,小语种专业顺利完成招生,并在各自高校的网站上发布了录取分数线。
  从录取的平均分来看,文科男生的平均分是631分,女生为635分;而理科男生的平均分为646.7分,女士高达660分。在一个高考考生QQ群中,一位考了651分的女生感慨,“真是太不公平了,学理科的女生本来就少,幸亏没报外语类的院校,要不然真是‘出师未捷身先死’!”众多男网友回应:“原来做男人还有这样的好处!”
  记者统计发现,除上海、浙江、江苏、山西、广东、宁夏外,其余涉及提前批录取的省份均设置了“男女线”,差距最大的是广西考生,文科男生最低分为551分,女生最低分为616分,二者相差65分!
外语类专业“阴盛阳衰”
  毕业于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语专业的乔娜告诉记者,在外语类专业中,大部分班级都是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像她所在的班级中,一共有30个人,男生数量只有5人,“这已经算是多的了,像德语班、俄语班和西语班,男生一般只有两三个,男女比例达到1:10。”
  不过,让小乔感到郁闷的是,虽然这些男生平时成绩并不一定多么出众,但是,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却比女生抢手得多。
预设男女比例致分数差异
  对于网上沸沸扬扬的话题,上海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王炳华表示,上外提前批次主要为阿拉伯语、朝鲜语、乌克兰语等小语种专业,主要是从专业性质,以及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出发,例如阿拉伯语、希伯来语等专业,就业主要是在中东地区的外事外交工作,因此希望能有一定比例的男生。
  从以往招生经验来看,在有些省份男同学的成绩普遍比女同学低一些,无奈之下,学校首次尝试在提前批、部分小语种的招生过程中设定男女比例。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