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教育工作专项督导 幼儿教师八成多无证上岗

2012-09-05 06:42:00作者: 王 原来源:大众日报

按照《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4月18日至27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审计厅和监察厅联合组织教育督导团,对全省17个设区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共抽查了17个市的33个县(市、区)的194所幼儿园和232所中小学。

  □ 本报记者 王 原

  按照《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规定,4月18日至27日,省教育厅、财政厅、审计厅和监察厅联合组织教育督导团,对全省17个设区市2011年度学前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共抽查了17个市的33个县(市、区)的194所幼儿园和232所中小学。近日,省政府就此发布了《关于2012年教育工作专项督导情况的通报》。

  镇中心幼儿园近六成不达标

  抽查结果显示,2011年规划建设项目园完成率达84.1%;83.3%的乡(镇、街道)建有中心幼儿园,较好地发挥了中心幼儿园在区域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示范作用;65.9%的幼儿园室外设施、室内设施、玩教具及卫生保健器材基本达标。

  但部分市学前教育3年行动计划项目园建设进展缓慢。2011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工程规划项目有14个设区市未能全部完成,其中聊城市完成40.4%。抽查的农村幼儿园多数不同程度存在建筑面积不达标、园舍设置不齐全及功能室内设施配备不足、陈旧等现象,达不到基本办园条件的占44%。抽查的乡(镇、街道)16.7%的无中心幼儿园,59.1%的中心幼儿园达不到办园标准。

  抽查发现,幼儿教师配备不足,公办幼儿教师比例偏低。按照我省幼儿教师配备标准,抽查的幼儿园达标率为58.8%,其中聊城市和德州市幼儿园达标率分别为零和8.3%。抽查的幼儿园中,公办幼儿教师占幼儿园教师总数的比例为33.5%。抽查的33个县(市、区)中,2011年实际增加公办幼儿教师数为计划增加公办幼儿教师数的29.8%。

  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中的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政策没有得到全面落实。抽查的有非公办幼儿教师的171所幼儿园中,非公办幼儿教师月平均工资达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占59%,按规定为非公办幼儿教师办理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的占23%。

  部分幼儿教师和园长无任职资格。抽查的幼儿园中,有53%的幼儿教师未取得教育部认可的教师资格证书,83%的幼儿教师未取得幼儿教师资格证书,17%的园长未取得园长任职资格培训证书,其中德州市和莱芜市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幼儿教师比例为零和3.2%。

  部分农村幼儿教师年龄偏大、教育观念落后,且所学专业大多不是学前教育,专业化水平偏低,导致部分幼儿园存在“小学化”、“保姆化”倾向。

  部分市滞留儿童资助金

  通报称,2011年全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为2.41%,比2010年提高1.48个百分点;全省共安排儿童资助资金1.25亿元,资助儿童19.5万名,资助比例达到10.89%;15个设区市市本级财政和抽查的88%的县(市、区)安排了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全省累计投入资金33.4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符合要求的幼儿园。

  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不平衡问题突出。2011年,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支出的比例最高的东营市达到8.88%,最低的烟台、聊城市分别只有0.69%和0.78%;2011年比2010年该比例增幅最大的东营市增长了7.05%,聊城、枣庄市分别增长了0.04%和0.14%,烟台、日照、德州、枣庄等市市本级和胶南市该比例有所下降。

  部分市、县(市、区)未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2011年,济宁、聊城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菏泽市市本级财政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抽查的33个县(市、区)中,未安排幼儿园建设及改善办园条件专项经费的有5个,未安排幼儿教师培训专项经费的有10个,另有8个安排资金不足5万元。

  部分市儿童资助政策未完全落实到位。菏泽市滞留省级儿童资助专项资金96万元未拨付。12个设区市的26个县(市、区)存在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未安排本级应承担的资金、资助比例或标准达不到要求、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其中,菏泽市的6个县(市、区)、德州市的4个县(市、区)存在此类问题。

  教育费附加竟用于“车补”

  教育经费投入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到位。莒县县域内教师工资、津补贴标准仍不统一,枣庄市山亭区、枣庄市薛城区、滕州市、沾化县、莘县、费县、曹县等7个县(市、区)教师社会保障政策不统一。2011年,青岛市两项教育附加当年拨付率只有65%和60%,结转下年10.57亿元,其中青岛市市本级城市教育费附加当年拨付率只有52%,结转下年2.24亿元;东营市市本级地方附加当年拨付率只有43.5%,结转下年2.32亿元;聊城市市本级两项附加当年拨付率只有19.3%和2.7%;临沂市市本级两项附加当年拨付率只有24.16%和15.6%。利津县2011年将市本级拨付的教育费附加3952万元用于发放教师工资;曲阜市2011年从教育费附加中安排926万元抵顶中小学预算内公用经费,400万元用于教师免费乘车补助,500万用于工资支出。济南市长清区仍未按规定从财政预算内安排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

  中小学办学条件仍需进一步改善。抽查的232所中小学中,教学仪器不达标的学校占28%,体育器材配备不达标的学校占25%,学生用计算机配备不达标的学校占47%,教师用计算机配备不达标的学校占35%,图书配备不达标的学校占35%。

  省政府要求,各市政府要在全市范围内查漏补缺,确保整改到位,并于11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省政府教育督导室,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室汇总后报省政府。对整改不到位的,省政府将加大督导力度,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