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开了书法课却没老师能教 青岛小学无奈找外援

2012-09-13 06:47:00作者: 李珍梅来源:齐鲁晚报

按照相关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青岛各小学要开设书法课。面对师资吃紧的现象,12日,青岛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主任王旭昌表示,有条件的学校,尽量从校内挖掘有书法特长的老师。

  本报青岛9月12日讯(记者 李珍梅) 按照相关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青岛各小学要开设书法课。然而,由于软笔书法较为专业,不少学校面临师资缺乏情况。无奈之下,不少学校请“外援”——邀请有特长的家长或书法专家进课堂。12日,记者从青岛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获悉,近期教研室将对从事书法教学的老师进行专业培训。
  根据《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开展书法教育的意见》,青岛市教育局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各小学三到六年级每周要有一节书法课,由语文老师教授。12日,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各学校书法课主要分为硬笔书法和软笔书法两部分。硬笔书法相对容易些,但软笔书法,其专业性很强,很多老师没有专门学习过这样的课程,因此要在学校找到专业的书法老师很困难。
  记者采访中获悉,自开学以来,青岛市不少小学为了解决这个困难,采取了“多条腿走路”的办法,除了邀请有书法特长的家长进课堂,同时也在学校内部积极挖掘书法人才,让有书法特长的美术老师教学生写毛笔字,或者邀请书法协会专家对老师进行培训。在福林小学,记者就看到,这里的软笔书法课老师,除了支援的家长,还有来自书法协会的专家。副校长焦巧红介绍,书法协会专家不仅给学生上课,同时也要给老师培训。
  面对师资吃紧的现象,12日,青岛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主任王旭昌表示,有条件的学校,尽量从校内挖掘有书法特长的老师。条件达不到的学校,鼓励从外界请专业老师进来。王旭昌说,现在的老师,尤其是年轻老师,软笔书法有待提升。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