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青岛19中试点用平板电脑上课 电子书包引争议

2012-10-09 07:54:00作者: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学生背电子书包上学,课堂上和老师的交流通过平板电脑解决,每个学生解题的答案老师都可以及时看到……新学期,因为在青岛 19中科技节上对电子书包的展示,让岛城更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这一新生事物。在语文课抢答题上,北京小学学生小覃是最先答对的小朋友,老师奖励了他一个“棒棒糖”,这是老师用图片制成的专用奖品。

  学生背电子书包上学,课堂上和老师的交流通过平板电脑解决,每个学生解题的答案老师都可以及时看到……新学期,因为在青岛 19中科技节上对电子书包的展示,让岛城更多学生和家长开始关注这一新生事物。但近期记者采访获悉,19中的电子书包还没正式进入课堂,但是家长的争议声已经来了,担心孩子视力受影响和沉溺于游戏中是最主要的声音。

  家长担心孩子会不会沉溺于游戏

  “以后学校里不会都让孩子用电脑上课吧,我儿那么喜欢玩电子游戏,这下不是更方便了?”市民姜女士的儿子在青岛19中读高一,新学期,学校里传出的电子书包风声,让她很是担心。

  姜女士说,儿子酷爱电子游戏,平时家里人控制都控制不过来,如果上课都用上电脑,那孩子玩起游戏来就明目张胆了,而且,姜女士还担心,如果孩子长时间用电脑学习,视力会受到影响,这也是她和很多家长不能接受的。

  在新学期的青岛19中科技节上,电子书包亮相。上课的学生人手一台电脑,老师打开电脑,黑板前的大屏幕同步显示了老师电脑里的内容,学生们也分别在自己的电脑中看到了将要学习的内容。课堂中,老师提出问题,学生们就能通过电脑进行查询解答,借助相通的网络,老师可以看到学生的回答速度及每个人的答案,学生之间还能展开讨论而不影响他人。

  19中校长李安刚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子书包的核心并不是平板电脑,而是基于电脑的“云教学”系统,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电脑互通,老师可以随时看到学生电脑中的动态,并且课堂是协作式的 ,6人围坐在一起,不会出现学生偷着玩游戏的情况。

  记者采访获悉,青岛19中的电子书包试点还未正式开始,但是这个学期,试点将正式开始。19中的平板电脑由政府招标采购,所有设备均由政府出资,不会给学生增加额外的负担。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全部到位后,也不会用电子书包完全代替传统的教学,电子书包只是教学的一部分。

  老师考察学生用了它成绩能拔高

  在青岛,尚无学校正式启用电子书包 ,但是,在别的省市,电子书包并不算新鲜事物。市南区教育中心的于泳老师,在今年2月份到淄博考察过电子书包的试点情况。考察学校之一的北门里小学,学校绝大部分班级学生上课时使用自带的笔记本,不同学科的利用率和使用形式不同,桌面上都固定安装了课堂即时反馈系统的发射器终端,电源和网线也集成在课桌面上。

  据于泳介绍,电子书包给北门里小学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前期学校由于位置偏僻、设施简陋、师资薄弱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生源大量流失,学校的发展严重滞后于别的学校。2006年开始,学校借助英特尔未来教育等信息化项目支持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学习,学校从一个校区600余人逐步扩展到四个校区3200余名学生。

  用上电子书包后,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也很明显,以英语为例,开展一对一数字化教学两年后,学校英语教学质量由全区下游跃升到上游,小学语文教学实施提前读写实验 ,使学生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破识字作文关,二年级的孩子就已经完成小学阶段的全部识字量,小学阶段孩子的平均博客量达到500篇,20余万字。

  于泳在随堂听课中看到,在五年级的英语课堂上,一半以上的孩子已经掌握了初二年级的英语单词,可以通过学习检测软件来完成自我检测与评估,教师通过教学电脑可以随时全面了解全班学生的学习进度与掌握情况。于泳说,意外的收获主要表现在孩子的眼界和学习能力上,可以说,电子书包让这所偏远学校的学生,享受着和先进发达城市学生相同的教育资源。数字化填平了学生现实生活的鸿沟。

  ■专家解读

  不会沉溺于游戏,电子书包装啥最重要

  “电子书包是一个封闭的系统,担心学生沉溺于游戏中倒不必要,而且,有专家在深圳经过长达5年的调查证明,使用电子书包的学生,视力和不使用电子书包的学生无明显差异。”采访中,岛城一名教育界人士表示,其实,家长们担心的问题并不是问题,最关键的问题是,电子书包里装的是什么,也就是内容是啥。

  据了解,目前各地推行电子书包试点,在内容建设、软硬件的配备上,并无统一的标准。各校使用的信息终端载体,有的是ipad,有的是专业厂商生产的类似“上网本”的便携式电脑,即使在同一个城市,使用的终端设备也不统一。“电子书包本身没问题,数字化教育是大趋势,但是如何保证电子书包里的内容真正适合学生,这是最重要的。”这位教育界人士认为,电子书包的推行,不在于快,而是要扎扎实实,搞明白了再推。

  市南区的一项调查显示,市南区家庭拥有计算机的学生比例为92.27%,家庭能够访问互联网的学生比例为84.91%,经常在家上网进行网络学习的学生比例为46.8%,而经常在家上网访问学校或区内教育网站的学生比例仅为37.94%。

  在面向部分中小学生的取样调查中,认为“网络或学习网站上的资料对自己的学习有帮助”的占77.83%,而因为“网上资源和学习进度不同步;网络资源书面知识较多,有针对性的视频资源少;资源太杂,无法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材料”等因素而影响自己对网络资源使用的学生比例分别为39.46%、40%和63.78%。这些数据都说明,学生们可以从网上获取哪些有用的内容,更加重要。记者 刘雪莲

  ■外地课堂

  语文课变闯关游戏,奖品是虚拟棒棒糖

  北京小学走读部试点电子书包已有3年时间。上课前,老师把两辆“铁柜式小推车”推进教室,并从中拿出专门为小学生定制的电子书包分发给学生,其形似小拎包、比书本略大一点。其奥秘就在于学生可以通过小推车上的无线网络与老师和全班学生进行互动式学习。

  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完全不同:以往是厚重的课本与练习册、冗长的黑板笔记簿,每天都要对着黑板用粉笔板书,吸入大量对身体无益的粉笔灰;而今则要善于利用电子白板批画、拖动功能,以选择、填空、连线等方式检验学生自学效果、巩固课堂所学……

  “过去上课时,学生们十分喜欢老师用电脑演示课件,都渴求亲自动手。然而,课件里的游戏,课堂上一般只是老师展示或学生排队参与,不但浪费时间,参与率也很低。”北京小学走读部程军老师介绍,“而现在孩子们人手一机,通过笔记本电脑进行学习,开始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宰。”

  电子书包首先应用在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老师们将课文录音、词语游戏、生字笔顺等内容发给学生,学生自己控制电脑,在事先创设的听读说写情境中初步尝试自主学习。在创设的闯关游戏中,老师们运用数字化学习环境中的教师控制系统,当堂发电子选择题检验学生自主学习效果。

  在语文课抢答题上,北京小学学生小覃是最先答对的小朋友,老师奖励了他一个“棒棒糖”,这是老师用图片制成的专用奖品。小覃拿着学校的小电脑回家,兴奋地向爸爸妈妈介绍电子课本、电子课外书,不停地说着他用小电脑上课的情景……“这是老师在电脑上奖给我的‘棒棒糖’!”

  ■未来趋势

  教育理念要创新,传统书写不可能消失

  教育的理念是因材施教,并非流水线上统一化的产品。在3年的电子书包试点中,北京小学走读部的老师对此深有体会,对于学生在学习上出现的问题,老师通过后台系统找到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及时讲授,避免了同一内容的集体讲授,而是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提高了学习效率。

  就国家层面而言,电子书包发展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刚刚出台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要求,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去年下半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牵头组织的专门机构,已经就电子书包的标准等开始研究制定。电子书包计划也已经在部分地区悄然推行。近几年,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大连等大城市的中小学,已开始电子书包教学模式的实验和研究。

  “电子书包进课堂,不能替代传统书写”,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宗春山说,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计算机不能完全代替纸和笔、代替手写,更不能代替自己的亲笔签名,青少年阶段传统书写还是要加强。

  宗春山表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几千年智慧的结晶。汉字是以象形为基础和“以形表义”的文字系统,字的点画、部件和组合结构,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气息和易于理解的文字信息。书写汉字,能使书写者受到汉字“形声义”、结构组合等的启示,不但能“据形索义”,还可以启发思维、加深理解和记忆。青少年阶段多书写汉字,有助于开发智力。另外,书写汉字的美术效果,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据《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