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黄鸣再向行业“开炮”:质疑企业联手质检院骗补

2012-10-16 06:54:00作者:李岩侠 王茂林来源:齐鲁晚报

15日,黄鸣在德州皇明太阳谷再爆行业内幕,质疑自5月份国家开展“太阳能惠民工程”以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伪造质检报告,与太阳能企业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

  本报济南10月15日讯(记者 李岩侠 王茂林) 15日,黄鸣在德州皇明太阳谷再爆行业内幕,质疑自5月份国家开展“太阳能惠民工程”以来,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涉嫌伪造质检报告,与太阳能企业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
  黄鸣在“爆潜”会现场称,今年5月23日,国家首次确定把太阳能热水器列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当天国内多数太阳能企业到北京商讨相关事宜,但对于如何制定入围标准,在场太阳能企业却并不了解。
  6月1日(周五),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管理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企业在6月4日(周一)进行申报,并提交能效检测报告、节能认证证书等15项文本资料,惠民工程补贴金额按照产品所达到的能效等级和水箱容积来确定。
  “测试能效系数和产品型号检验检测周期至少是5-7天,正常需要10天左右。”根据黄鸣的说法,从接到通知到申报只有4天时间,其中包含周六和周日双休日,这让业内多数企业感到措手不及。
  “皇明只申报了两个型号,而江苏日出东方一家企业一次提交了160个型号,其他十八家公司中多数上报数量不足十个,最多的也只有三十一个,甚至许多省份没有一家企业来得及上报。”黄鸣称,6月中旬第一批入围节能产品企业和产品型号名单公布后,江苏省企业共提交了200多个产品型号。
  黄鸣同时表示,日出东方不仅提交了160个型号,而且能效系数都在0.6以上,高于其他企业0.3-0.5的能效系数。对于这一点他也颇为怀疑:“日出东方的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真的比其他企业的产品质量高出一大截吗?”
  据此,黄鸣质疑江苏质检院涉嫌伪造检测报告,与企业联合骗取国家政策补贴,他表示将向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国家技术监督总局、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技术监督局、行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实名投诉。
  对于黄鸣的质疑,记者暂未联系到江苏省质检部门和当地太阳能企业进行求证。不过,据省内太阳能企业反映,国家节能补贴申报一事,之前业内的说法是可能在9月份,6月份接到通知确实感到突然和匆忙;而接到通知当天,太阳能企业就抓紧时间送检,加班加点准备材料。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