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欢歌颂党恩—“喜迎十八大”文化活动高潮迭起

2012-11-01 06:41:00作者:王红军来源:大众日报

飘扬的红旗,喜迎十八大;欢乐的歌声,相约十艺节。吕剧《过年》的故事发生在冬季,但在8月济南的一次演出中,演员们穿起厚厚的棉衣登台,剧场内温度一度超过了35摄氏度。”  百花剧院经理翟仲来表示,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政府给予剧院极大的支持,使惠民政策得以完全落实。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本报实习生 张冠超

  飘扬的红旗,喜迎十八大;欢乐的歌声,相约十艺节。

  全省优秀舞台剧目展演、歌咏会、京剧晚会……自8月以来,我省以“喜迎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文化演出活动,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成为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33台优秀剧目展演——

  全面展现齐鲁舞台艺术成果

  9月26日至10月24日,来自省直及各市的28家艺术院团、2家艺术高校的33台优秀剧目,在省城集中演出56场,现场观众达到5万余人。这些参演剧目关注现实、贴近群众,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影响层面之大,在近几年演出活动中是少有的。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表示,参加展演的33台剧目,是从全省迎接十艺节新创作的众多剧目中推选出来的,本身就是冲刺十艺节的选拔赛,既代表了我省舞台艺术发展的新水平,更抒发了全省人民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壮志情怀。

  据介绍,本次展演剧目有思想立意深刻的革命历史题材剧《乳娘》、《沂蒙情》,有弘扬时代精神的吕剧《过年》、莱芜梆子《儿行千里》,有直击现实生活的枣梆戏《枣树情》、山东梆子《圣水河的月亮》,有注意历史价值与现实审美紧密结合的新编山东梆子《萧城太后》、京剧《铁血鸿儒》,还有取材于传统题材并以现代艺术重新演绎创作的五音戏《云翠仙》、柳子戏《鱼篮记》,美轮美奂的舞剧《齐风韶韵》、《东厢记》等,是一次对全省舞台艺术创作的大检阅。

  文化活动门类齐全——

  “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真挚情感”

  戏曲、话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书画展……即将到来的十八大,明年在山东举办的十艺节,极大地激发鼓舞了全省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在不同的舞台上尽情展示山东文艺作品的风采。

  9月25日到10月5日,“喜迎十八大 相约十艺节”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在省美术馆举行。为参加此次展览,全省共创作出4400多件美术作品,经过层层选拔有300件入选展览,这些作品展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和齐鲁特色,代表了近年来我省美术创作的新成果新水平。

  吕剧《过年》的故事发生在冬季,但在8月济南的一次演出中,演员们穿起厚厚的棉衣登台,剧场内温度一度超过了35摄氏度。“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打造出真正的艺术精品,以此来向十八大献礼。”省演艺集团董事长、省吕剧院院长段雨强表示。

  连日来,无棣县闫家花园村闫玉坤的家里每天都像赶集一样,他家的“红色展览馆”吸引了众多的村民前来参观欣赏。闫玉坤用自己的红色藏品办起展览,并义务为村民当起“解说员”,以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对党的真挚情感。

  秉承文化惠民的原则——

  精美艺术盛宴惠及人民群众

  “我觉得这台晚会,创造了山东京剧舞台上的一个历史,过去从来没欣赏过这么多的名家。”10月12日晚,山东省迎十八大京剧晚会强大的演出阵容,让省城观众大饱眼福,济南戏迷马本祯更是兴奋不已,“我看得非常过瘾。”

  百花剧院经理翟仲来表示,本次优秀剧目展演,政府给予剧院极大的支持,使惠民政策得以完全落实。“吕剧《过年》演出时,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低收入群体的免费票占到总出票量的80%,很多老年人一大早就来剧院排队领票。”整个展演期间共赠票2000余张。

  在《东厢记》、《云翠仙》的演出现场,大批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学生前来观摩,该院一新生在看完《东厢记》后表示,从主演郭爽美丽动人的舞姿中,她仿佛看到了自己四年之后在舞台上的样子,为了实现梦想自己一定会努力学习。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