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莱西91个大项目集中签约 百亿元打造"航空城"

2012-11-21 07:23:00作者:刘鑫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1月20日上午,莱西91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奠基,这里三年后将变成一座“航空城”:集通用飞机总装厂、废旧飞机拆解基地和飞机交易市场为一体。

  半岛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 刘鑫 通讯员 吕文波) 11月20日上午,莱西91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奠基,这里三年后将变成一座“航空城”:集通用飞机总装厂、废旧飞机拆解基地和飞机交易市场为一体。据了解,91个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00多亿元。其中位于姜山镇的航空循环项目投资100亿元,该项目将建成全省首家拆装通用民航报废飞机和组装飞机的大型航空产业园。

  11月20日,位于莱西市望城街道的 91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奠基现场,许多市民在项目展板前驻足观看,一台台挖掘机和工程车一字排开。

  “姜山新城内将建航空循环经济产业园,是这次项目集中签约中最大的亮点。”莱西市姜山镇政策研究室主任王国师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总占地3000亩,分三期投资建设,建设期从2013年至2016年。产业园区建设一期投资20亿元,一期规划用地500亩,项目主要产业包括通用飞机总装厂(复装基地)、废旧飞机拆解基地、航空零部件翻新再制造基地、航空材料、零部件配送交易中心和通用飞机交易市场等。

  “这里还将建飞机交易城。”王国师说,航空循环项目一期计划3年建成投产,主要针对全国报废飞机回收拆解和再利用,预计前三年拆解组装通用或小型客机900架,年可实现销售收入达15亿元。

  莱西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莱西将打造航空城。目前,华翔航空科技公司已经在姜山落户,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飞机结构件、涡轮机叶片等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还有几家大型航空公司有投资意向,这些航空项目将推动莱西航空产业链条发展。

  “航空城”在莱西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据了解,胶东半岛首家民营通用航空企业青岛翔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在莱西开业,并已购买了多架直升机用于民用。这也意味着,凡身体条件符合要求的普通市民,都可以便捷地报考直升机驾照了。

  当天奠基现场还吸引了不少航空迷。二十出头的莱西市民张锐特地赶来看看规划中的航空城。在展板前他对飞机交易城非常感兴趣,盯着展板和朋友讨论。“如果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飞机,那多过瘾啊。”张锐说。不少航空迷表示,他们非常期待这样的大项目尽快建成,将来这样可以成为他们航空迷交流和学习的一个平台。

  据了解,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计91个,总投资达到600亿元,其中超过百亿元的一个,超亿元的37个。涉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以及社会民生、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

  另外,在莱西集中开工的大项目中,包含莱西亟需的涉农产业,一个总投资33亿元的半岛农产品综合物联基地项目落户莱西,主要建设交易平台,包括全球采购、物联转运和网络覆盖全国的区域城市综合体 。这个农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 ,将为半岛地区菜农拓展销路,成为莱西高端农产品基地辐射全国。

即墨集中签约一批高端项目

三分钟签200亿大单

  半岛都市报11月20日讯(记者刘纯来 通讯员王刚 吕栋) 投资80亿元,建设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项目;投入43亿元在即墨女岛码头附近建设通裕高端重型装备项目。20日上午,即墨市 2012年重点内外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港中旅举行,总投资达到201.34亿元,其中内资项目达190亿元。签约仪式大约用了三分钟。

  据悉,这次集中签约的10个大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就有6个,涉及总投资82.3亿元,主要涉及重型装备制造、体育产业、生物制药、家电电子及新材料等行业,现代服务业项目2个,主要涉及商贸物流业。这些项目不仅规模大、前景好,更突出了“高、精、尖”特色。

  该市还将实施“服务提速、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签约”活动,计划年底前新签约过亿元内外资项目22个,涉及总投资687.8亿元。如今,落户即墨的重点大项目正在形成新的产业梯队,特别是以一汽商用车基地、捷能汽轮机及发电装备、扬帆船舶制造为龙头的汽车、发电装备、造船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链,已成为即墨市工业发展新的增长极。

责任编辑:刘宝才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