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首届幼儿营养配餐技能大赛幼儿园厨师亮绝招

2012-11-25 08:15:00作者:李飞来源:齐鲁晚报

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主任王艳芹表示,幼儿园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幼儿园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带量食谱。最终,经过激烈PK,共有十家幼儿园荣获历下区十佳营养配餐食堂称号,并各获5000元奖励。

厨师和营养师们在展示自己的参赛作品。本报记者李飞摄

  本报11月24日讯(记者 李飞)24日,历下区首届幼儿营养配餐技能大赛在济南商贸学校举行。一小时内,参赛的厨师、营养师、面点师分别就刀工、规定菜品、自选菜品、面点等项目展开技能大比武。经过现场PK,十所幼儿园荣获历下区十佳营养配餐食堂,各获5000元奖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幼儿园的厨师可不像饭店的厨师一样,他们要根据营养食谱动勺,一日三餐,一周的每一天,饭菜都不同。“不仅要做得好吃,还要让孩子们一眼看上去就喜欢吃。”
  “给幼儿做饭菜,细节很重要,要适合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和生长发育的需要。”24日,历下第一实验幼儿园院长王慧告诉记者,比赛现场,一名厨师制作的蘑菇炒油菜,就让评委挑了刺儿。“油菜是整根的,这肯定不行。”王慧说,幼儿园孩子的牙齿正在生长发育阶段,不能吃太硬的东西。“另外,不能给孩子吃凉拌菜。采购要用原材料,不能进半成品,以保证饭菜质量。”
  据了解,目前历下区幼儿园大多实行三餐两点。山东省供销社幼儿园院长潘秀芳告诉记者,幼儿在幼儿园里用餐和去饭店用餐有很大不同。她以所在幼儿园为例,根据幼儿的食谱标准,每周五由保健大夫制定一周的带量食谱,然后周一采购食材,一日三餐,每一周由厨师按照食谱来制作。
  采访中,多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均表示,幼儿园的厨师给孩子们做菜,不仅要做得可口,还要在外观上下功夫。潘秀芳说,有的孩子刚入幼儿园可能不太适应,这就需要厨师在饭菜的口味和色泽、形状、大小上多费心思,不能让孩子挑食。“饭菜一定要做得精致,让孩子一看就想吃。”王慧说。
  历下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主任王艳芹表示,幼儿园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幼儿园应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制定科学合理的带量食谱。
  最终,经过激烈PK,共有十家幼儿园荣获历下区十佳营养配餐食堂称号,并各获5000元奖励。“通过比赛,进一步提高全区幼儿园的膳食质量,实现美味与营养并重、爱心与厨艺通行的目标,让更多的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公泽表示。

责任编辑:隋乔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