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PM2.5零排放,济南首批4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上路

2012-11-27 19:14:00作者:王磊 赵东云来源:大众网

首批40辆新能源公交车到达济南了。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济南公交将计划新采购300辆新能源车。今天,首批40辆已经到达济南,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济南今年首批购进40辆新能源公交车整装待发(摄影:桑冉)

    大众网济南11月27日讯(记者 王磊 通讯员 赵东云)首批40辆新能源公交车到达济南了。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今年年底前,济南公交将计划新采购300辆新能源车。今天,首批40辆已经到达济南,将于近期投入使用。
    据济南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以来,济南公交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已发展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200辆。今年,公交公司还将通过政府采购购置300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其中包括油电混合动力200辆,气(LNG)电混合动力100辆),首批40辆已经到达,第二批也已经下线,正在调试。
    该批车辆长12m,宽2.54m,高3.2m,共有34个座椅(含驾驶员座),载客量可达百人。年底前,300辆新能源车将陆续到位,届时省城济南的新能源公交车将达到500辆。
    济南公交通过2年多的新能源车辆应用实践证明,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在城市公交工况下运行时能较好的发挥其发动机与驱动电机协调配合及制动能量回馈充电的优势,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与同级别车型(12米自动挡空调车)相比节能近30%,有效减轻了城市大气污染。
    该批次气(LNG)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是济南市首批将LNG作为能源的公交车,LNG与柴油比较更加环保,PM2.5排放几乎为0。LNG是常压下,-162℃形成。一个液态罐可代替6个高压气瓶;较CNG行驶里程提高3倍;且钢瓶压力低,安全性好,非常适合公交车。
    另据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的邓军航介绍,年底前新开线路的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公交部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审批线路规划。审批结束后,具体的线路方向、起止站点才会向市民公布。年底前新到的300辆新能源公交车中,因其节能环保等优势,将主要用于今年新开辟的8至10条线路上的运行。这些新开辟线路涉及高新区以及偏远地区的小区,包括新建小区。新能源汽车上路后,将改变部分小区居民乘车难现状,

    相关链接:即将新开的8至10条线路,主要为飞跃大道(服务于钢城新苑、鲍山片区、蒋山小区等居民);卧龙路(服务于舜耕路、英雄山路、二七新村南路沿线居民);党杨路(陡沟、马家村、张家庄、绿地国际花都等沿线居民)、玉函路南段(填补玉函路南段公交空白)、波罗峪(服务于泉泸村等地居民和波罗峪度假村游客)、高新区(缓解高新区高峰出行压力)、孙村片区(服务于浪潮、轻骑、济南卷烟厂、天马相城等沿线居民)、山东艺术学院等区域。目前,济南公交正积极招募、培训驾乘人员,在政府资金投入的支持下购置车辆,年底前300辆新能源公交车将陆续到位,公交部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审批线路规划,择期开辟(调整)公交线路,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李润杰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