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中国流浪儿已超15万 近半因家庭问题出走

2012-11-28 06:49:00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公开资料表明,我国流浪儿童已超15万人。为了让滞留在此的儿童接受教育,儿保中心专门制定了特殊的教育,以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周一至周四教授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和音乐等课程。

  公开资料表明,我国流浪儿童已超15万人。自2003年起,每年都有1000多名在广州流浪的儿童接受救助。此前,广州儿保中心与广州医学院应用心理系合作完成了一项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流浪儿童离家原因有四大类,逃避家庭问题占到48%。这些家庭问题包括家庭贫困、父母离异、父母关系不和、在家受尽打骂等。
  调查显示,排除家庭原因主动选择流浪的孩子并不多,只占总人数的22%,他们离家的目的是“打工赚钱”、“想出去见见世面”等。而因意外其他原因流浪街头的孩子只有一成,包括迷路走失及被别人引诱、拐卖等原因。
  参与此次调查的50名流浪儿童均智力正常,平均年龄十四五岁。过半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并主要集中在小学四年级以下,学习能力较差。还有4人根本不识字。
  为了让滞留在此的儿童接受教育,儿保中心专门制定了特殊的教育,以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周一至周四教授语文、数学、英语、美术和音乐等课程。
  尽管如此,儿保中心站长徐福宪的心依旧悬在半空中。“虽然孩子们在这里接受到了教育,但这毕竟是最基础的,跟普通学校所教的东西比起来,差距非常明显。”他说,除了担心流浪儿童归家后,无法跟上学习进度外,还担心“大龄”儿童未来的生存问题。“在这里,已有十余个超过16岁的大龄儿童,他们滞留时间长,没有任何专业技术,以后踏入社会拿什么来生存?”
       据《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