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新闻

枣临铁路正式通车 明年有望开行旅客列车

2012-11-30 07:06:00作者:孙姮来源:山东商报

这条全长近120公里的铁路,打通了鲁南地区至日照港的快捷出海通道,先期将以货运为主,明年具备条件时有望开行一对旅客列车。继11月22日临沂至枣庄高速公路通车后,枣临铁路的开通让铁道游击队故乡与沂蒙革命老区再次“牵手”。

11月29日,首次从临沂朱保站发车的货运列车经过枣庄市城区的枣临铁路线 新华社发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孙姮)11月29日10时56分,随着55666次列车在临沂兰山区朱保站鸣响启动的汽笛,由铁道部和山东高速集团等共同投资兴建的枣(庄)临(沂)铁路正式开通。这条全长近120公里的铁路,打通了鲁南地区至日照港的快捷出海通道,先期将以货运为主,明年具备条件时有望开行一对旅客列车。
  作为山东省“四纵四横”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枣临铁路于2009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线路西起京沪铁路的井亭站,行经洪洼站、山家林站、邹坞站、枣庄东站、税郭站、新兴站、苍山站、薛南站,东至菏兖日铁路的朱保站,正线全长119.51公里,设计时速为120千米/小时,以货运为主,兼营客运。
  根据预测,枣临线货物运输能力近期将达到1100万吨/年,远期为1800万吨/年。线路开通后将有效缓解京沪铁路运输能力紧张状况。按照铁道部远景规划,枣临铁路还将跨微山湖继续西延,经鱼台、单县北、成武南,在曹县与京九铁路交汇,然后与陇海线的兰考站对接。对于枣庄、临沂市民关心的客运问题,济南铁路局相关部门表示,现在还没有枣临铁路客运列车的开行计划。“新建线路需要货车轧线一段时间后才能跑客车,待明年具备条件后再进行客流调查,经铁道部报批后才能制定旅客列车运行图。”据介绍,列车达速后枣庄至临沂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个半小时,而目前两地间的火车需走菏兖日铁路绕行至兖州再南下至枣庄,全程4个多小时。
  继11月22日临沂至枣庄高速公路通车后,枣临铁路的开通让铁道游击队故乡与沂蒙革命老区再次“牵手”。通车后打通了鲁南地区至日照港的便捷出海通道,可以进一步促进枣庄、临沂地区煤炭、建材、化工、矿产以及大宗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为鲁南经济带的快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亮
分享:
更多

本文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