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2013年山东艺术高考方案出台 校考省内设4考点

2012年12月27日 08:08作者: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在26日发布明年艺考招生方案,美术类统考将于明年1月19日进行,而非美术类专业考试将从明年2月20日持续到3月6日。需要艺考生们注意的是,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只能选一类),文理科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在26日发布明年艺考招生方案,美术类统考将于明年1月19日进行,而非美术类专业考试将从明年2月20日持续到3月6日。省外院校在山东省共设有4个考点 ,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省招考院还透露,山东将从2014年开始陆续实施非美术类专业统考,而今年仍将由各校组织艺考校考。

  非美术类将逐步统考

  非美术类本科专业考试2013年仍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组织,也就是所谓的艺考校考。但需要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的是,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山东自2014年开始将陆续实施非美术类专业统考,这也是艺考政策的重大变化。

  各有关高校2013年艺术类专业在山东招生仍执行教育部2012年前审核公布的艺术类专业目录,自2014年起我省执行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新的艺术类专业目录。

  今年艺考专业测试中,考生持身份证、《报考证》、院校准考证参加招生院校的艺术类专业考试,3证不全或不一致者不准参加考试。2013年艺术类考生的考生号为14位,即“1337**********”,考生号是我省考生参加专业考试时唯一的身份代号,招生院校上报专业考试成绩时必须准确无误地使用该代号。

  普通高校非美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原则上不安排专业考试,认同所有本科院校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合格成绩,要求认可本校本科同类专业合格成绩的院校,要在招生简章中向社会公布并在报送招生来源计划时详细说明。个别无法对应的高职(专科)专业,必须经我省批准后方可安排专业考试。

  艺考专业分11大类

  明年山东艺术类专业招生分为艺术文、艺术理2类。根据艺术类专业属性不同划分为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摄影类、播音主持类、文学编导管理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空乘类、其他类等11个专业类别。

  美术类专业必须注明使用我省统考成绩还是使用校考成绩。招生院校艺术文、艺术理兼收的同一专业,要编2个专业代号并分列招生计划,且必须在其艺术类招生章程中明确说明录取原则。

  2013年我省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设立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考试考点。凡经批准在我省进行专业考试的省外院校,只能选择上述1个统设考点安排1次专业考试。

  非美术类专业考试时间为2013年2月20日至3月6日,各院校必须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安排专业考试。考生在任何一个考点被确认作弊的 ,将取消其2013年的艺术类及高考报名和录取资格,并将作弊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

  各校考招生院校在考试及评卷结束后,按专业招生计划1:4的比例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各学校要在《 合格证》中明确注明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排名,并于2013年4月30日前发送至考生,同时通过本校招生网站向社会公布。《合格证》中的专业代号、专业名称必须与教育部高校招生来源计划数据库里的信息保持一致。

  艺考生可报普通文理

  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一批。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艺术本科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经上级部门批准的其他院校,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

  艺术本科一批院校为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以外的本科院校,设一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一志愿与第一次征集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第二次征集志愿,设1个院校志愿,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调剂选项和美术类专业院校服从调剂选项。

  考生填报艺术本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的专业;非美术类考生可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填报认可其他院校专业成绩的院校的专业(必须与取得校考合格证的专业相同)。

  需要艺考生们注意的是,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只能选一类),文理科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

  两个成绩关联投档

  据了解,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职(专科)美术类专业,以及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相关联的投档办法。关联不上专业成绩的考生,一律不予投档。

  普通高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在我省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按考生志愿投档。省外院校进行了校考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关联招生院校提供的专业成绩,使用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的,关联我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全部投档。

  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及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录取时高校在专业测试合格的基础上,原则上按考生的文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相关新闻

  美术统考画静物

  半岛都市报12月26日讯(记者 单俊楠)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12月25日发出通知,对山东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说明,规定明年全省美术统考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两科,而且这两科考试范围均为静物,美术类考生们可以进行针对性备考。

  山东2013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两科。造型基础(素描)主要考查考生对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色彩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认识和色彩技法表现能力。

  素描科目一般采用人物头像、石膏像、静物写生或默写等方式进行考查,色彩科目一般采用静物写生、风景默写等方式进行考查。尤其值得考生们注意的是,山东2013年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的考试范围均为静物,考试形式以文字命题结合图形素材的方式。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