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暗访套号毕业证:最低6900元办证用别人的号

2012年12月27日 08:10作者: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对于一些未能正常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花钱办毕业证成了一个选择。12月23日,记者联系了北京一所民办高校的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正规全日制教育,如果不录取的话,根本不可能取得毕业证。

  校长揭秘

  办的毕业证可能是“套号”的

  两个办证公司都称可以查编号,这是怎么回事?12月23日,记者调查了解到,毕业生必须同时提供姓名和毕业证编号,才能通过官方网站“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到其学历证书信息,网站数据库的信息不可能外泄。民办高校毕业生需要登录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程序也一样。办证公司是如何拿到编号的?记者采访了潍坊市一家民办学校的郭校长。

  “国家的教育体系分为国民教育和非国民教育,教育部规定的国民教育包括统招、自考、成教以及电大的开放式教育等,非国民教育包括民办高校、二级院校、党校、军事院校等。虽然说,非国民教育和国民教育的毕业证书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但也属于同等学力。民办高校虽然是自主发证,但根据我国的教育体制,不管是国民教育还是非国民教育,都必须严格通过教育系统的考试,才可以取得毕业证书。现在市场上有学历需求,用于找工作,办证公司提供的是‘套号’毕业证。比方说,四六级证书,每个考生通过后都有一个编号。他会套用这个号码,学校记录里肯定有这个号码。办证的客户如果打电话咨询,上网查都没有问题。”

  “另外一种可能是,办的是网络教育毕业证。网络教育不用亲自去上课,现在有民办学校开展网络教育,考试是开卷考试,网络课程的通过率几乎是100%。办证公司抓住这个机会,宣称办的是全日制本科毕业证,实际上是狸猫换太子。”郭校长说。

  12月23日,记者联系了北京一所民办高校的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正规全日制教育,如果不录取的话,根本不可能取得毕业证。不到学校上课,可以报名网络教育,费用是5000元。国家禁止网络教育学院招收全日制学生。

  在该学校官方网站,记者查询了解到,网络教育每年两次招生,符合一定条件者免试录取,不符合免试条件者参加由学校自主命题并组织的入学考试。修满学分者将获得学校颁发的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教育”毕业证书(教育部电子注册、注明“网络教育”),证书上加盖学校印章。网络教育全部为业余制学习。

  “现在办证公司办理的大多数是假毕业证,也有的是网络教育毕业证。前者是违法的,后者作用不大,属于业余学习。办完证后这些公司都躲猫猫 ,等毕业证办下来,钱也交了,出现问题再找公司,结果发现联系不上了。”郭校长说。

  办假证成本仅几百元,层层加价

  “当有人需要办毕业证时,可以在电脑上操作,打印出来后盖上公章,这是最常见的造假方式 ,成本极低,加上广告费,人工费,成本也就几百元,等到了客户手中,就被层层加价到几千元了。”郭校长说,“中间的代理很多,打广告的大多是代理,真正的造假者不敢露面。卖假证成本小,利润大。一个人一年可挣10多万元。”

  郭校长表示,现在找工作没有文凭不行,一些没有上过大学的打工者到外面打工,为了找工作,只好办假证;拿不到毕业证的学生,不少也找办证公司;还有些单位的在职人员,为了升迁会找人办假证。

  对办假证公司和假证使用者有何处罚?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律师郭进表示,对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学历、学位证明的行为,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定罪处罚;明知是伪造高等院校印章制作的学历、学位证明而贩卖的,以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共犯论处。

  文/图 本报记者 (A4~A5版图文版权所有,未经信报允许,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