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山东名人馆”12日开馆 首批王献唐等3人入选

2013年01月06日 16:52作者:王磊来源:大众网

1月12日(下周六),“山东名人馆”将在山东博物馆隆重开馆,首期将展出王献唐、于希宁和张登堂三位名家捐赠的藏品或作品。据介绍,山东名人馆共设“山东十大书画名人”和“山东十大收藏家”,入选名人应是山东籍,且在艺术或收藏等领域成就显著,德艺双馨,享有崇高社会声誉的艺术名家,其所捐作品数量不少于80件。

    大众网济南1月6日讯记者 王磊)1月12日(下周六),“山东名人馆”将在山东博物馆隆重开馆,首期将展出王献唐、于希宁和张登堂三位名家捐赠的藏品或作品。据介绍,山东名人馆共设“山东十大书画名人”和“山东十大收藏家”,入选名人应是山东籍,且在艺术或收藏等领域成就显著,德艺双馨,享有崇高社会声誉的艺术名家,其所捐作品数量不少于80件。

  王献唐、于希宁和张登堂,首批入选山东名人馆

    “山东名人馆”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物局和山东省文联联合建设,将于1月12日隆重开馆,王献唐、于希宁和张登堂成为“山东名人馆”的第一批入选者,“山东名人馆”首期为“王献唐纪念馆”、“于希宁纪念馆”和“张登堂艺术馆”,展出三位名家捐赠的藏品或作品。
    其中,王献唐(1896—1960),山东日照人,一生致力于抢救和保护齐鲁文物典籍,其抗战期间护送文物南迁之举,成为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话。他曾多次将其珍藏捐献国家。1961年1月、5月和1962年4月其子王国华分三次将其遗物1600多种捐献给山东省博物馆。
    于希宁(1913—2007),山东潍坊人。著名国画家和艺术教育家。他在绘画中强调国魂、画魂、人魂的统一,拓宽了传统花鸟画的人文境界,达到了中国花鸟画艺术的新高峰。2011年1月16日,于老家属遵其遗愿,向山东博物馆捐赠其精品力作及相关物品百余件,其中包括他的巨作《春满乾坤》。
    张登堂(1944—),山东聊城人,当代中国北派山水画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2012年9月,他将八十幅书画精品无偿捐献给山东博物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万木霜天》和《山海奇观》。

    入选条件:所捐作品数量不少于80件,德艺双馨且为山东籍

  根据《关于在山东博物馆内建设“山东名人馆”的意见》,山东名人馆建设领导小组对入驻条件进行了严格界定:入选名人应是山东籍,且在艺术或收藏等领域成就显著,德艺双馨,享有崇高社会声誉的艺术名家,其所捐作品数量不少于80件。山东名人馆共设“山东十大书画名人”和“山东十大收藏家”。
    另外,祖籍山东青州,被台湾画坛誉为“现代水墨之父”的刘国松,于2012年12月3日与山东博物馆签订协议,向博物馆捐献百幅精品力作。“刘国松现代水墨艺术馆” 作为“山东名人馆”的一部分将于2013年4月26日开展。

    展览特色:运用多媒体、雕塑等表现手段

  在首期展览中,“山东名人馆”充分考虑观众的参观需求,将大量采用多媒体、雕塑等辅助表现手段,深刻诠释展览主题,力求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受。其中,此次展览还将展出我省艺术名家池清泉的雕塑作品。
    在“王献唐纪念馆”中,精心制作“护宝南迁记”专题片,配以南迁路线图和雕塑,观众可以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一段意义深远的史实。在“于希宁纪念馆”内,多媒体使梅花呈现出四季的变化,激光投影使于老的诗作更具灵动之感,使人身处诗情画意之中。在“张登堂艺术馆”里,多种高科技手段营造出行云流水之境,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名人馆内,还有大量的多媒体触摸屏供观众方便快捷地了解文化名人的人生阅历、艺术风格和学术成果等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