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花50元轻松买到学生证 网民为网购不惜造假

2013年01月08日 07:20作者:王寿林来源:青岛早报

为了减少生活成本,现在许多网购一族都到网上搜索各种省钱秘笈,上周日市民小张就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个省钱的好办法,但是她却不太敢用。小孙翻开假学生证,发现漏洞更多,真学生证前封面里印有校训,后封面印有学校的校徽,而假证上都没有。

花上50元轻松买到“学生证”

  为了减少生活成本,现在许多网购一族都到网上搜索各种省钱秘笈,上周日市民小张就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个省钱的好办法,但是她却不太敢用。“现在网上竟然有卖学生证的,说是到旅游景点、坐车、吃饭都是半价优惠,这商家真是啥东西都敢卖啊。”小张通过微博向记者报料说。记者暗访卖假学生证的网店发现,这家网店以优惠券为掩护兜售高仿假学生证,对此岛城一些推出学生证优惠的企业已经有了防范措施。此外,警方提醒市民,使用假学生证属违法行为,将面临拘留、罚款等处罚。

  “半价卡”当幌子揽客

  小张刚工作不久,收入有限的她经常通过团购、收集打折券等方式省钱,春节假期她准备到济南游玩,在淘优惠券的时候,她被一个“半价旅游”的宣传吸引了,点击进入该网站,商家宣称有吃饭、买票、逛景点都打半价的打折卡,价格为50元和35元两种,小张算了算挺划算,就准备买一张。但询问细节时她大吃一惊:对方竟然索要她证件照的电子版要为她办假学生证,感觉此事违法的小张最后取消了订单。

  按照小张提供的线索,记者输入“半价旅游”的关键词,很快搜出了各种网店,其中不乏“全国旅游、吃饭、看电影半价、大学生定做证件优惠”“大学生旅游、电影、吃饭半价”等广告语,没有一家店直接标注售卖学生证,难道这些商家都不做学生证的生意了?记者联系济南一家网店的店主表示要购买学生证,店主爽快地答应了,并且发给了记者一个QQ号,称要想买证先加QQ。“现在不能用淘宝的交易工具谈,一旦留下证据我们会被封店的。”淘宝店主向记者介绍说。

  50元就可买到“真”证

  经过反复对比,记者最终加了一名“济南出行旅游”的淘宝店主为好友,随后表示要买一张青岛高校的学生证。这店主表示没有问题的同时,还向记者介绍了办个假学生证的各种好处,并索要记者的电子照片。当记者询问他们能办哪个学校的学生证时,该店主则给发了一份大学的名单,其中有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英才学院等省内学校,也有大连外国语学院、上海商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外地名校的学生证,店家开价为“真”证50元,高仿证35元。

  对于这两种证件,店家也进行了解释。“真证从里到外使用的材料和制式与学校制作的学生证完全一样,拿着这个证全国各地都好用;高仿证件材质上差一些,到故宫、黄山等著名景点可能会遇到麻烦。”店家介绍说。记者查询商家的交易记录发现,有不少人购买这种假学生证省钱。

  记者询价后,立即表示要购买一张中国海洋大学的真学生证,结果原本将海大列在重点宣传对象的商家却表示没有该校的学生证,随后记者又表示要买青岛大学的学生证,店家表示也缺货。记者随后询问对方有哪所青岛高校的证件,结果店主表示都没有。在商家的推荐下,记者最后购买了一张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证,商家表示当日发货,第二天可以到。

  仿冒证件漏洞多多

  昨天中午,记者订购的学生证就到货了。记者拿到快递包裹就发现商家有些不对劲。在商家信息一栏中,网店店主并没有标注任何的地址信息,即使是在电话一栏,也只留了一个残缺的手机号。

  随后,记者通过QQ表示,商家制作的学生证质量粗糙,要一个地址退货。面对这样的要求,商家选择了沉默,不管是通过QQ联系还是通过淘宝的聊天工具均不给记者回应。记者随后打开快递包装,发现学生证的印刷质量很好,纸张厚实,字迹清晰,而且报到盖章表、休学退学登记表都制作得很详细。除了学生证外,商家还附赠给记者一个注册印章。

  拿这个花50元购买的“真”证,记者立即找到了一名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小孙辨别真伪,她看了一眼就表示这是假的。她给记者找了一张学生证的资料照片,记者发现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学生证是朱红色,而假学生证颜色发暗。真学生证校名中“医药”二字为简体,假学生证“医药”为繁体字。

  小孙翻开假学生证,发现漏洞更多,真学生证前封面里印有校训,后封面印有学校的校徽,而假证上都没有。该校的毕业生能一眼看出真伪,但是记者将该学生证拿给普通市民看,许多人看不出是假学生证。

  商家已有防假“秘笈”

  多数企业会仔细查看证件的要点及时辨别真伪

  这种假证有没有在青岛出现过?记者首先来到了一家全国连锁餐饮公司,该餐饮机构对于持学生证的顾客实行八折优惠。但是营业员一看记者学生证表皮,没有打开就表示不能用。该餐饮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刘女士告诉记者,该连锁餐厅中经常会发现一些中年人拿着学生证要求打折。对此餐厅内部已经形成了一个经验,那就是发现可疑人员,都会仔细查看证件的几个要点,对于有的假证出现较多的学校,有经验的营业员一眼就能看出来。“很多用假证的人都底气不足,他们到了餐厅会先拿出证件来问能不能打折,我们发现是假证后,都会委婉拒绝对方的打折要求。”刘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此外,岛城的各大车站对于学生也给出了学生票7折的优惠政策,记者咨询车站工作人员发现,也曾有人拿着假学生证骗购学生票。“我们对于假证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套辨别方法,发现后我们首先会拒绝他们购学生票的要求,如果情节严重的话会报警,由110民警来处理。”青岛四方长途汽车站工作人员范女士介绍说。

  崂山风景区市场处的一名钟姓工作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碰到游客使用假学生证购票的情况,对于学生证他们有一套严格的审核办法,如果有人使用假学生证,他们同样不会给购票人优惠。

  声音

  高校:真证件不可能成为商品

  记者采访到山东中医药大学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陈女士,她表示,近期也有媒体向他们反映过此事,经过校方确认,现在淘宝网店上销售的该校学生证都是假货。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的规定,只有拥有该校学籍的学生才能办理学生证,而在办理之前,学生的身份需要经过学院、教务处及学校负责管理钢印的老师三方层层审核,当核对没有问题后才会给学生办理学生证,“学生的学籍信息都是在教育部备案并在学信网上可以查到,假学生证外表上有很多破绽不说,不可能有这些备案信息。”陈女士介绍说。

  有人在仿冒学校的学生证牟利,对此该校有没有什么措施?对于这个问题,陈女士给记者发送的答复中没有涉及。此外,记者提出要一组该校的真学生证照片以便更好地辨别真伪,陈女士也没有给记者提供,学校对于记者帮助打假并不太热心。

  相关链接

  购买使用假证 将被重罚拘留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规范学生证使用,打击办假证和“一人持多证”等现象,教育部办公厅曾在2001年出台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证管理的通知》,强调学生证要有一定的防伪措施。此外,警方也已经注意到制售假证的灰色产业链。2011年1月份开始,北京警方成立行动组,展开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并且当年就成功破获一个制造、贩卖假学生证窝点,警方共收缴各类伪造印章及空白印章模具1231枚,各类伪造证书、证件和空白模板1078张。2012年12月份,房山法院审理了一起制作假身份证的案件,一审以犯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判处当事人郎某有期徒刑8个月。

  此外,岛城警方提醒市民,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购买、使用假证件同样属于违法行为,买卖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涉嫌使用假证诈骗等行为,还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王寿林)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