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治疗城市交通病 菏泽政协委员提议自行车公共租赁

2013年01月08日 09:18作者:李强来源:大众网

“交通病”是很多城市都会面临的难题,当公交车、出租车甚至轻轨、地铁司空见惯,还有什么可以为我们所用?1月7日,菏泽市政协委员刘建国与政协常委梁衍峰提交了一件提案,建议在“自行车”上作文章。

 

大众网菏泽1月7日讯(记者 李 强) “交通病”是很多城市都会面临的难题,当公交车、出租车甚至轻轨、地铁司空见惯,还有什么可以为我们所用?1月7日,菏泽市政协委员刘建国与政协常委梁衍峰提交了一件提案,建议在“自行车”上作文章。
    刘建国在提案《建立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体系》中提到,近年来,随着菏泽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有城市交通的缺陷及快速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人均不足的城市道路、不完善的停车系统等造成城市越来越拥堵,成为困扰市民工作和生活的大问题,而建立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体系不失为一种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可行选择。
    何为“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体系”,刘建国解释说,这是一种已经在北京、杭州、宁波等城市实行的新的城市交通体系。其设想是购置统一制式的自行车,安置在公交车站附近,“乘客”可通过电子租赁系统,使用购买的“租车卡”有偿使用。运营成熟后,群众可以在任意租赁站点任何时间进行租车或者还车,从而可以分担公交车、出租车等的交通压力。
    刘建国的提案中还给出了试行计划。他说,可以先在中华路以及和平路、牡丹路、广福街这些人口密集的道路构建起“一横三纵”的租赁体系,让城市短距离交通更加方便快捷。
    “它不仅能方便群众出行,节约能源消耗,还能通过公共存取网络提高整个城市的自行车使用率,有效缓解因家庭自行车(特别是电瓶车)保有量过大造成的重复占地、失窃严重等问题。”说起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体系的好处,刘建国说。
    为了更好的推广自行车公共租赁服务体系,刘建国还建议说,相关职能部门要合理规划,将自行车交通纳入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同时,政府部门也可将“公共自行车”看成公交的一部分,以减少城市居民对小汽车的依赖,既可强身健体,也可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减少城市环境污染,让城市看到更多蓝天。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链接:菏泽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 市委书记赵润田讲话
         菏泽“高产委员”8年筹备提案156件 其中立案43件
         菏泽:市级审批事项由10年前的1273项精简到383项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