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就业前景好人数却递减 高校家政专业陷招生困境

2013年01月11日 08:08作者:张超来源:齐鲁晚报

虽然眼下家庭服务行业紧缺人才,但高校家政类专业却陷入深深的招生困境。报考的学生少>> 招录计划每年都存较大缺额  赵泽鹏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也是开办学校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重要亲历者。

9日中午,在聊大东昌学院教室内,一名家政学专业学生在复习。

  虽然眼下家庭服务行业紧缺人才,但高校家政类专业却陷入深深的招生困境。在全国仅有的3所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之一的聊城大学东昌学院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校即将走向社会的首届毕业生仅有28人,另外该校大三学生21人,大二11人,大一新生仅有10人,学生一年比一年少。
报考的学生少>> 招录计划每年都存较大缺额
  赵泽鹏是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教育系主任,也是开办学校家政学本科专业的重要亲历者。赵泽鹏告诉记者,从2006年有开办新学科的想法到2009年招录首届新生,他和院方领导奔走了三年之久,从招生前夕的考察调研到眼下,一直是一个不断摸索和学习的过程,走南闯北调查与交流,远赴外地培训与学习是家常便饭。
  “我们最初只能从网上搜索信息作材料。”由于家政学专业有将近50年的时代断层,包括专业教师的队伍建设与教学体系都存在诸多不足,这给专业的前期调研带来很大困难,而现如今,最初考察过的数所院校,大部分也已经停止了该专业的招生。最早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的的老牌院校——吉林农业大学也曾出现过一年仅招录7人的窘境。
  开了专业,有了学生就要考虑就业问题,为了能给这部分学生谋得好出路,经过几年的努力,该学校和济南、北京等地的知名家政公司达成合作和用人意向,给专业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及就业平台。
  尽管如此,但在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专业每年的招录计划,都存在大量缺额,经过调剂仍旧差额很大,难免有中途退学的学生,面对每年递减的新生人数,该校教研组负责人薛书敏直言:给自己很大打击,但老师们依旧满怀热情,
“我们干的是一项事业,熬过去就会好起来。”
缺少完善的教学体系>> 教师课前要做大量准备工作
  “其实各方面条件都是次要的,只要我们能把专业办好就行,一节课,我需要近两天时间备课。”2009年,薛书敏硕士毕业于山师教育学原理专业,应新专业的建设,薛书敏调入家政学本科专业,同年她抛下三岁的孩子,只身远赴吉林农大参加家政学为期一年的系统培训。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该校家政学教研室现有的5位教师中,仅有一人是家政学的硕士毕业,面对教师问题,为完善教学环节,通过现有教师的转型、人才引进、外聘等方式凝结成了一支教学队伍平均年龄仅30岁的教学团队,万事开头难,这仅仅是解决了其中一个很小的难题。
  据介绍,由于家政服务业存在长年的教育和培养断层,这方面的理论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存在很多不足,没有一套完善的教学体系,甚至没有一套现成的课本,这给这些教学带来更大的难题,如何解决授课问题则成了当务之急。每次走向讲台前,大量地搜集信息,整合教学资料成了必要之功,一节课的时间,通常要花费近两天时间准备,紧张的课程和现实的招生困境,让这些年轻的教师们每一步走得都异常艰辛。
  “我们也是在摸索中前进。”薛书敏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国家在不断完善专业的教学体系,经过老师们的努力,现如今不少有意开展此专业的高校都会前来交流学习,给专业的发展传达来良好的讯号。
学生就业前景挺明朗>> 想要人的家政公司老板不少
  在与这该校家政学教师交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该专业课程涵盖家庭理财、营养学、插画、化妆等多门类课程,在家庭服务业数以千万计的用人缺口中,除了传统意义的月嫂、家政工以外,高校旨在培养社区服务,高端家政及企业管理和培训类人才。
  对于管理者和培训者的培养也正是薛书敏她们努力地方向,据教师们透露,凭借先天学科优势,吉林农大侧重营养方面人才培养;受台湾地区影响,北师大珠海分校把培养重心放在社区服务方面;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则将重心放在了对于家政管理人才和培训讲师的培养上。
  “每次参加各种研讨会,都有家政公司老板向我要人,他们的就业前景是很明朗的。”眼瞅着喜人的就业前景,望着手中屈指可数的“宝贝”,赵泽鹏很是纠结,每次外出参会都给自己很多感触,大好的就业形势,不少家政公司的老板都向他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录用他的学生。

  聊城九三学社建议引导大学生“投身”家政行业

    提要:发展家政业对于聊城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就业、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具有重要的意义。两会上,九三学社聊城市委建议,建立大学生引进机制,引导专业大学生从事家政行业详细

  探访家政公司:月嫂收入不低 人员缺口挺大

    提要: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家政公司发现,正如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到的一样,目前城区家政行业发展较快,但从业人员的文化水平整体较低,虽然月嫂月收入不低,但从业人员缺口较大,往往供不应求。详细

  月薪6600元!济南高级月嫂工资超白领

    提要: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英雄山下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该公司副经理高玉芝告诉记者,现在首席金牌月嫂的工作已经安排到了2013年6月底,如果想订好一些的月嫂,最好怀孕初期就开始着手预定。详细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