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期末临近,小学生直言压力大

2013年01月17日 07:17作者:汪泷来源:齐鲁晚报

下周开始,城区各学校即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而考试的临近不仅让初中生、高中生紧张起来,即便是小学生也直呼作业多、卷子多,学习压力陡增。“家长给孩子多布置作业,其实会导致孩子从内心抵触,反倒容易弄巧成拙,而且效果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本报济宁1月16日讯(记者 汪泷) 下周开始,城区各学校即将迎来本学期的期末考试,而考试的临近不仅让初中生、高中生紧张起来,即便是小学生也直呼作业多、卷子多,学习压力陡增。
  “快考试了,每天复习,感觉很累!”说出这句话的不是高中生也不是大学生,而是今年读小学三年级的丽丽,因为学习压力太大,丽丽在自己的QQ空间里发起了牢骚。马上要到期末考试,虽然学校并没有给学生增加复习量,但丽丽的妈妈却给女儿额外购买了不少辅导书。“单元练习卷,期末复习卷,还增加了一些数学练习题,除了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之外,我还会让她做做这些练习册上的题目。”
  蔡妈妈坦言,现在孩子每晚做作业的时间,比原来延长了一个小时,“抵触还是有的,老师布置的作业她都会认真完成,但我让她做的作业,她总是消极怠工。”对于增加孩子的作业量,蔡妈妈觉得很有必要,因为她觉得女儿在学习上的自觉性比较差。而蔡妈妈为了监督好孩子的学习,每天晚上也都一直陪着女儿做完作业才休息。
  “学习自觉性不好”,是不少家长在期末给孩子加重学习负担的主要原因。市民赵先生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虽然老师普遍认为小升初的压力并不是很重,但进入期末复习阶段,赵先生仍然让儿子每天早上提前半个小时起床读书,每天晚上也会和妻子一起额外辅导儿子半个小时的功课。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儿子在思想上重视期末考试,并且用功复习取得好的成绩,也能增强儿子的自信心。
  随后,记者联系了济宁学院附小的一位班主任老师宋红梅,她认为小学阶段家长就给孩子购买大量的辅导教材并不可取,“这个阶段保证好孩子的充足睡眠其实更重要,不能因为临近考试便改变孩子的作息时间。”宋红梅表示,小学生只要掌握好老师教的知识点,做作业时保持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做到写的字、做的题都能记住、理解,往往比额外多做辅导材料更有效。“家长给孩子多布置作业,其实会导致孩子从内心抵触,反倒容易弄巧成拙,而且效果也只能是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