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男子超生被罚造土鞭还债 4岁娃炸药当玩具

2013年01月21日 07:00作者:来源:青岛早报

莱西一户村民因超生被罚款4万余元,为了弥补“损失”,还上借来的钱。2012年以来,莱西警方共组织集中清查行动15次,查获非法储存、买卖、私制烟花爆竹违法行为6起,共缴获非法烟花爆竹40余万头,行政拘留5人。

“超生游击队”家中造土鞭4岁娃拿“炸药”当玩具

“超生游击队”家中造土鞭4岁娃拿“炸药”当玩具

  莱西一户村民因超生被罚款4万余元,为了弥补“损失”,还上借来的钱。他们竟然冒险在家做起了土鞭,年仅4岁的儿子拿着土鞭当玩具。1月19日,莱西警方通过调查暗访,一举将这一土鞭加工窝点捣毁。

  4岁娃娃拿土鞭当玩具

  1月19日10时许,莱西公安局日庄派出所民警获取线索,辖区某村有人在家私制土鞭。民警立即赶到村民姜某家发现,大门被反锁,让人一看显然家中无人,细心的民警通过大门缝隙观察发现,有人在院里走动。

  民警设法进入到姜某的家中看到,姜某和妻子正在家中加工土鞭,4岁的儿子拿着土鞭当玩具,就在一堆刚兑成的火药边玩耍,情况非常危险。民警立即示意姜某停下手中的活,看到民警,姜某表情显得极不自然。通过检查发现,姜某家中的这些土鞭都还没有加工完成,他们正在往鞭筒里加火药,经过清点现场共有半成品土鞭22400余头,已经兑好的成品土鞭火药0.9公斤。随后,民警将姜某及其妻子带回派出所进行审查。

  超生被罚做土鞭还债

  据民警了解得知,今年40岁的姜某因超生二胎被罚了4万多元钱,为了设法弥补家中这块大的 “损失”,尽快还上为交罚款借的债,他和妻子商量,凭借多年前有过制作土鞭的经验,重操旧业,制作些土鞭来换钱,于是他们便偷偷开始了制作活动。为了掩人耳目,夫妻俩便将大门反锁,悄悄在家中加工起鞭炮。由于小儿子才4岁,所以他们在加工土鞭时只能将他带在身边。但姜某心里也明白,这样做非常危险。但为了赚钱便放松了警惕,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做。

  1月19日上午,正当他们的第一批土鞭即将要完成之机,却突然听到了公安民警的喊话,自知干的是违法的行为,所以不敢应声,更不敢开门,后来被民警当场查获,夫妻俩这才明白,根本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

  丈夫被依法行政拘留

  被查后,姜某认识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带着4岁的儿子制作土鞭,非常后怕,如果不是民警及时查处,一旦发生危险,后悔都来不及。1月19日,姜某因涉嫌私制烟花爆竹被莱西警方依法行政拘留,妻子因家中孩子太小需要照顾而暂缓执行。(记者 康晓欢 通讯员 宋学友盖永华)

  相关新闻

  5名村民做土鞭被拘

  据民警介绍,姜某制作的这些俗称的“土鞭”,为了增加鞭炮的响头,使响声更脆,他们就在鞭内装有一种叫氯酸钾的化学成分,氯酸钾是一种违禁成分,其“性子”很烈,即使在用铁锨搅拌时,也容易产生火星而使其爆炸,早在2003年国家便明令禁止其作为鞭炮的制作原料使用,一旦遇火星将会引起剧烈爆炸,到时不仅当事人生还机会渺茫,而且还会殃及周围的邻居。2012年以来,莱西警方共组织集中清查行动15次,查获非法储存、买卖、私制烟花爆竹违法行为6起,共缴获非法烟花爆竹40余万头,行政拘留5人。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