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罗纳德·温纳斯特透露:与山大结缘,始于十年前访华

2013年01月24日 08:16作者:徐玉芹来源: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作为世界知名学者,罗纳德·温纳斯特此番能够辞掉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业生态系主任职务,全职加盟山东大学,其中是颇有几分渊源的。”罗纳德·温纳斯特向记者描述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形,他说,当时感到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要做工业生态学科的研究,必须到中国。

  商报济南消息作为世界知名学者,罗纳德·温纳斯特此番能够辞掉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工业生态系主任职务,全职加盟山东大学,其中是颇有几分渊源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十年前,他跟随瑞典的一个团队来中国访问,当时一共到了七八所大学,其中一所就是山大。而那一次接触之后,他与山大的缘分便悄悄生了“根”。“十年前第一次来山大,也是我第一次到中国。其他印象并不太多,但所到之处,到处都在盖房子,建筑在以爆炸式增长。”罗纳德·温纳斯特向记者描述他第一次来中国的情形,他说,当时感到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要做工业生态学科的研究,必须到中国。
  后来行程中来到山大,见到了程林和他的团队。经过一系列交流,他发现,程林是一位非常杰出的科学家,“有吸引力、风趣、有活力,我很愿意和他共事”。而这,正是他来山大的一个原因。罗纳德·温纳斯特说,尽管他和程林研究的具体方向不同,但两人的研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因此,第一次见面后,他便和程林建立了联系。2003年,在他的帮助下,山东大学率先在国内高校中设立了工业生态专业。
  罗纳德·温纳斯特说,他来山大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有一位好校长。这位校长不仅要带领山东大学成为中国一流大学,还要把山大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更关键的一点,是这位校长具有深厚的人文主义情怀。“我来自一所工科大学,但我深知,现在世界上很多问题,仅仅依靠科学技术是无法解决的,因为很多方面都涉及到了人。”罗纳德·温纳斯特说,据他了解,徐显明是一位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校长,这是他在瑞典的大学校长所不具备的。“工科学校的校长在技术方面懂得很多,但对社会一无所知。”而他深知,他所从事的工作,仅靠自己根本无法完成,需要依赖于校长、优秀的合作伙伴和团队的每一个人。于是,去年10月份,当程林教授向他发出邀请时,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罗纳德·温纳斯特说,他对中国文化、山东的环境和地理位置都非常感兴趣。而济南对他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因为济南市的人口就相当于瑞典人口的半数。尽管他在济南还没有去过太多地方,但他去过的所有地方,都给他留下了特别印象。本版撰稿记者徐玉芹实习生任晓萌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