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济南通报损害发展环境案件 滥用职权被追刑责

2013年02月26日 07:41作者:马云云 宋立山来源:齐鲁晚报

从去年上半年起,济南市民通过媒体陆续了解到市纪委、监察局通报的若干案件,这些案件涉及领域广泛并有其共性——损害发展环境,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去年,济南市纪委、监察局专门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案件调查处理组,全市全年共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影响科学发展的案件29起,并通报了典型性较强的7起案件。

本报记者 马云云 宋立山
  从去年上半年起,济南市民通过媒体陆续了解到市纪委、监察局通报的若干案件,这些案件涉及领域广泛并有其共性——损害发展环境,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去年查处29起损害发展环境案件
  滥用职权乱收罚款30余万,济南市盐务局3人被究刑责;济阳县两交警受贿乱作为,获刑两年半并被“双开”;违规指定培训机构,历城区洪家楼办事处安监中队遭通报批评;章丘市交通局违规收费被查处,局长被停职;长清区9个镇街经管站借办班之机乱收费被查处;济南市质监局章丘分局稽查队副队长受贿1.8万元被撤职;济南市工商事务咨询服务中心违规收费被叫停……
  从去年上半年起,7起损害发展环境的案件陆续通过媒体公之于众,集中通报“损害发展环境”专题案件,给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来了个不小的震慑。
  去年,济南市纪委、监察局专门成立了优化发展环境案件调查处理组,全市全年共严肃查处损害发展环境、影响科学发展的案件29起,并通报了典型性较强的7起案件。
  专题公开“损害发展环境”案件是有充分考量的。“这些年济南市党政机关在廉洁自律、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有所改进,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群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济南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巡视员范立山解释说。范立山的另一个身份是优化发展环境案件调查处理组组长。“通过媒体专题通报,就是要对广大党员干部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引起震动,引导他们对照案例检点自己的工作和作风是否存在类似情况,从中吸取教训,最终达到自觉改进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调查组介入,业户起初不敢说真话
  每个案子的查办过程都很曲折,背后是一个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济南市盐务局副局长祝鲁红等人滥用职权、违规执法案令调查组印象深刻。该案缘起于一名无合法运盐手续的货车司机举报,举报称,盐务局盐政稽查支队违反相关规定,以扣车为手段迫使司机承认自己是货主,按非法购销盐产品对其处罚了22000元,且不出具任何收款手续,在收到罚款并没收盐产品后放行车辆。此后,该款一直未上交单位财务或收缴罚款的财政专户。纪委介入调查后,这两万余元现金成了“烫手山芋”,放在办公室橱柜里无人认领。
  这笔罚款情况查实后,调查处理组推测,祝鲁红等人可能还有侵犯其他运输业户的情况。调查处理组历时数月,奔走八九个城市,寻遍近20个业户。经调查,有16名业户遭遇过类似违规执法,涉及金额共计34万余元。最终,涉案人员被依法处理,34万余元也全部追回并返还业户。返还罚款时,调查组通知业户来领钱,业户们自发送来了十几面锦旗。
  这样的结果是调查组最初没想到的,初期对业户的调查过程并不顺利,“一开始他们不相信调查处理组,不敢说实话,害怕是盐务局派来‘钓鱼执法’的。”直到后来,业户们才逐渐被调查组的诚意打动并说了实话。

案件体现部分机关工作作风差
  这7起专题通报的案件是“精挑细选”出来的,充分体现了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特点,“比较典型地体现了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状,在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工作中,不能适应行政效能提高、行政职能转变的要求,成为加快发展的‘中梗阻’。”范立山解释说。
  在部分机关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情况,应当履行职责不予履行,该给群众和企业办的事不积极办,导致企业应当办、能顺利办的事情办不了,或者让人家跑三五趟。或者滥用职权,依法行政的观念淡薄,私收滥罚,搭车收费,严重损害企业和人民群众利益。还有的机关和党员干部工作效率低,在行政工作中不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而是拖拖拉拉,从根本上讲,就是服务观念差,打造服务型政府的观念树立得不牢。特别是有些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的执收执法单位,利用处罚权,侵害群众的人身和经济权益。
  在查办的29起案件中,这些问题均有所体现,有关人士认为,这体现了部分机关及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观念不强、加快发展的意识不紧迫,仍然用传统的官僚主义理念行政,这显然不适应打造阳光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政府的要求。

领导干部感慨官越来越难当
  通报已产生效果!查处结果通报后,盐务局已进行制度清理,废止了过去将涉盐案件罚款数额与执法人员个人经济利益挂钩等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的政策,清理了无执法权上路执法的工作人员,并加强培训,规范执法文明用语、不文明禁语。
  被查处后,某局将超出规定标准和没有收费依据的收费全部停止,这导致其每年减少上千万元入账。此前,该局用这部分资金养了一些人,“停止违法收费后,压力挺大,现在要慢慢消化。”
  领导干部明显感觉到压力。有干部对调查组成员感慨,现在行政干部越来越难干了,社会要求高了,群众监督强了,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也决定了查处措施会更严,“不严格执法的话,难免会被曝光、被查处。”
  破坏发展环境案件依然是今年的查办重点,济南市近期办案的三个重点中,破坏发展环境案件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济南市将继续针对与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不适应的违法乱纪行为展开调查,力度不减、措施不减,并且每过一个时期都要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把专题通报常态化,直到发展环境得到根本好转。
  济南市纪委、监察局有关人士表示,处理不是目的,今后将更注重制度建设和日常监督,探索长效机制,通过处理改进党政机关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这才是最终目标。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