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济南交警开查“闯绿灯” 被查车主一脸疑惑

2013年02月26日 18:57作者:尹海洋来源:大众网

闯红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一点人所共知,不过,你听说过“闯绿灯”吗?依照交通法规,如遇路口拥堵,即使信号灯为绿色,机动车也应该在路口外等候,否则被视为“闯绿灯”,将面临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近日,济南交警针对这一现象展开查处,此举也引发了泉城司机们的广泛关注。

“闯绿灯”导致四个方向车辆在路口处打成了“疙瘩”。

前方绿灯虽然亮着,但路口已经被堵住。

  大众网济南2月26日讯记者 尹海洋)闯红灯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这一点人所共知,不过,你听说过“闯绿灯”吗?依照交通法规,如遇路口拥堵,即使信号灯为绿色,机动车也应该在路口外等候,否则被视为“闯绿灯”,将面临罚款100元记2分的处罚。近日,济南交警针对这一现象展开查处,此举也引发了泉城司机们的广泛关注。

  现场体验:绿灯亮着,路口堵着,拦与不拦效果不同

  2月26日早7:40,在文化东路和燕子山路路口,南北方向的绿灯亮起,依次等候的车辆开始通行。很快,南向北方向出现轻微压车,排在最后的一辆车已经停在了路口的1/3处。而此时,南北方向依旧是绿灯,站在路口的交警伸手示意,该方向还未行至路口的车辆在停车线前停下等待,为东西方向的车流留出通行空间。

  几秒钟后,红灯亮起,东西方向的车辆顺利通过。

  历下区交警大队交通科副科长李志超说,这种做法是为了清空路口,为下一个绿灯通行做准备。“如果不拦住,整个路口就容易堵死,成个‘死结’。”事实真像民警所说吗?

  为证实这一观点,下一个信号灯循环后,民警没有对过路口的车辆进行阻拦。这时记者看到,当南北方向即将转为绿灯时,整个路口已经被东西方向车辆堵住,前方车辆行驶缓慢,路口没有净空。但看到绿灯亮起之后,可行驶的车道还是开始缓缓往路口行驶,很快就挤成一个“疙瘩”。

  车主疑惑:虽然堵,但绿灯下前行怎会违法

  上午8点多,在文化东路和燕子山路路口西向东反响,一辆红色汽车在驶入入口之前被交警拦下。“看到前面堵车还往前开?”面对民警的问题,女司机一脸疑惑:“绿灯啊,我正常行驶啊……”

  在得知遇到路口堵车应停在路口外后,女司机还是难以接受,“如果我不往前挤,我后面的汽车不得一直催啊!再说我又没闯红灯。”在司机张女士看来,早晚高峰期间,谁都着急上班赶路, 别说停车了,就是开慢点就会招来一片“滴滴声”。

  车主齐先生也有一些疑惑:“怎么知道路口能不能走,算不算堵呢?”在齐先生看来,路口是否能通过,并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这时候驶入路口造成拥堵,责任很难界定。“如果绿灯亮着,前边有压车,但是车流还在缓慢移动,我到底该不该走呢?如果后车一个劲儿鸣笛催问,甚至开口骂我,我该怎么办?”齐先生一连串的问题。

  对此,李志超解释说,如果看到路口的前1/3已经有车停了下来,后面的车就不应该再跟着前进。

  交警解释:处罚“闯绿灯”有法可依,目前以教育劝阻为主

  对于“闯绿灯”的行为,李志超解释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做了具体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处罚。

  据了解,依照山东省的相关地方性法规,对于该违法行为,交警将对驾驶人罚款100元扣2分。目前在济南,针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还是以教育和劝阻为主,不予处罚。 

  处罚“闯绿灯”面临执行难:八成司机不知情

  7点40分,文化东路与燕子山路路口,当东西方向的绿灯开启后,依次等候的车辆开始通行。很快,东向的文化东路上出现压车现象,随着车辆陆续通过路口,路口也出现压车现象。此时,一辆白色捷达车见绿灯亮起启动车子,往前没挪动几步,就因路口堵车不得不再次停了下来。
  交警详解避免“闯绿灯”:路口堵一半车辆禁驶入
  交警建议驾驶员,当前车已停在路口二分之一处时,即使是绿灯,后车也应在路口外等候,不要驶入路口。而当前车尚在路口三分之一内缓慢行驶时,后车则可缓慢前行。

责任编辑:马震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