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应对节后习惯性用工荒 政府企业细做“服务”文章

2013年02月27日 07:11作者:张忠德来源:大众日报

春节长假过后,劳动力市场上的招工难、用工荒如期而至。莱西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代晓明介绍,近年来,一大批机械加工企业落户莱西各工业园区,市里对高级技工人才需求越来越大。

  ◆核心提示

  春节长假过后,劳动力市场上的招工难、用工荒如期而至。记者在黄岛区和莱西市两地举办的劳动力供需洽谈会上发现,在劳动力劳动报酬不断走高的大背景下,地方政府和企业各司其职,联手寻求解决用工荒的途径,最终的落脚点都放在了“服务”二字上。

  □ 本报记者 张忠德  本报通讯员 王伟 赵涛

  “金蓝领”培养

  打破结构性缺失

  2月17日莱西市举办的2013年“春风行动”人力资源交流洽谈会上,劳动密集型企业像纺织、服装、餐饮等行业用工需求比往年少了,而像机械加工、建筑等行业用工需求增长率却超过50%。在2月19日举办的2013年黄岛区春季城乡劳动力供求洽谈会上,电焊工、车床工、缝纫工等技术工岗位也占了总岗位的60%以上,这种结构性用工缺失正是当前劳动力市场供需的主调。

  目前,一名焊工从初级考到最高的7级,需要至少12年,其间不断培训学习和考证的机会,是很多打工者享受不到的。这就导致现在开出四五千的月工资,依旧招不到中级职称二氧化碳电焊工的尴尬局面。

  莱西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代晓明介绍,近年来,一大批机械加工企业落户莱西各工业园区,市里对高级技工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对此,莱西市依托公共实训基地,重点加强了高端机械制造技工人才的定向培养。

  周晓东前几年在莱西市一家建筑工地做监理,收入不错。但去年由于建筑行业不景气,一直处于半失业状态。他以前学过简单的亚弧焊,在莱西市公共实训基地培训后拿到了中级焊工证后,很快与水原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鉴定了劳动协议,他说:“今年我打算再考个高级证,收入还能再翻一番。”

  目前,莱西市公共实训基地已设置电工、焊工、钳工、服装、机械加工等8个专业30多个培训项目,年可培训8000人以上,其中焊接技术、电气工程、烹饪技术、人力资源管理师4个专业获得了“金蓝领”培训资格。

  “家门口就业”

  留住本土劳动力

  黄岛区春季城乡劳动力供求洽谈会当天,进场的2万余名求职者中,初步达成就业意向的为8117人,比去年增长12%。其中有不少是本地中专、技术学校的毕业生。这种“家门口就业”的现象,在县域劳动力就业市场上已经比较常见。

  莱西市常真绣花公司是一家小型外贸公司,主要为酒店用品企业提供桌布机械绣花服务。业务量长年跟着订单走季节性强,有时来了定单需要马上扩大生产,工资加倍也找不到临时工人;有时没了订单,就不得不辞退部分熟练工。能否在需要的时候招到工人,成为公司的“生死线”。

  家住南森村的赵春芳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家里有3亩承包地和几亩葡萄园。每年农闲的时候想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工资要求不高,但每天必须回家照顾孩子。这样的活在她看来却并不好找。

  为了改变这种劳动力供需信息的不匹配,莱西市依托新型社区服务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和村镇的为民代理服务网络,对农村年纪较大,以务农为主、闲时有干零活意愿的“4050”人员、农民、农村零转移家庭等7类就业困难人员,建立起了个人信息电子数据库和岗位开发台账。

  莱西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该系统分三大服务区域人力资源开发、配置、咨询8个服务版块,可随时根据不同求职对象的不同需求,利用电子数据库实现用工单位与劳动者就近自动配对,辅以企业QQ群问答,就可以实现季节工安置。据称,去年通过该系统安置困难人员402人,成功率达60%以上。

  去年冬天,赵春芳在社区就业中心经过简单培训后,被介绍到常真绣花公司做绣工,月工资2300元。目前莱西全市创建充分就业社区270处,登记灵活就业3351人。

  人性化成“杀手锏”

  从黄岛区春季城乡劳动力洽谈会的企业招聘信息看,大部分用工单位给出的工资待遇较往年平均高出300元,在一些对技能要求较高的岗位,给出的工资达到3500元,有的高达5000元。同时,用工单位还向求职者明确了食宿条件、娱乐条件、上下班有班车接送待遇。很多企业还把文化建设及发展前景首次写入招工简章,也成为本次招聘会的亮点。

  招工越来越人性化,也成为众多企业揽人的“杀手锏”。现有员工1万多人的青岛泰光制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李连军认为:“时下80后、90后农民工占据了市场劳动力主流,求职期望值高,工作主见性强,仅靠简单加薪,对他们来说吸引力越来越小了。”

  为了满足新生代工人的不同要求,一些公司纷纷打出了职业培训、改善生活条件等更加人性化的管理牌。九联集团为莱西本市工作人员提供免费班车接送和午餐,为外地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夫妻房”;凤凰印染按照工龄提升岗待遇和休假机会;泰光公司则在公司内部开设了免费的图书室、英韩语学习班,满足员工学习充电的要求。“去年我们选派了好几批优秀员工去韩国总部培训,还与莱西团市委合作搞过两次青年相亲大会,让员工切实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关爱。可以说,我们是用心留住了员工。”李连军说,今年节后泰光公司的员工基本全部“回流”,往年春季缺工都在1000人以上,而今年缺工仅300余人。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