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潘鲁生:建美丽农村,别让文化掉队

2013年03月04日 07:05作者:乔显佳 杜洪雷来源:齐鲁晚报

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接受了记者采访。潘鲁生的提案是“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他认为,农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母体,必须引起重视。

    本报特派记者 乔显佳 杜洪雷 3月3日发自北京
  3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院院长潘鲁生接受了记者采访。潘鲁生的提案是“加强农村文化生态建设”,他认为,农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母体,必须引起重视。
  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宏大愿景。潘鲁生说,建设“文化强国”首先农村文化要强,建设“美丽中国”首先农村要美丽,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关注城市,更要关注农村。但他在长期农村调研中发现,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现实中的传统村落遭受不同程度破坏,常犯“拿城市的标准去卡农村的发展”这种常识性错误,忽视了城乡间存在的文化差异。“这些都加剧了农村文化的‘水土流失’。”
  文化发展首先是人的发展。潘鲁生认为,“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主体缺失。”2011年,我国农民工数量达2.5亿人,而且大多为青壮年。为此“应该想办法让一部分农民工自愿回流”。潘鲁生说,为改变这种情形,政府和知识界应该大力擦亮“美丽农村文化”旗号,特别是以科技为支撑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村文化产业,包括手工艺产业、乡村旅游等,吸收部分打工者返乡就业,自己建设美丽农村。
  还可鼓励精英返乡,让拥有知识、财富的社会精英,成功之后带着知识财富返乡,这也是一种文化反哺。
  同时,保护农村文化生态,还要关注文化的发展空间。“在小城镇建设中,在现代化生活方式下,传统村落保护要受到重视。”潘鲁生说,许多古村落就是我们文化的活化石,历史文化不只属于我们当代人,还要留给后人见证。我国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农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关注村落空间,保护好文化的生态系统很重要。
  此外,要重视民风民俗,这是无形的纽带。潘鲁生说,农村文化是个生态系统,讲民风乡情,讲尊老爱幼,我们自己的好传统要保护好、传承好。我们要改变以往“送文化下乡”的单一模式,要充分认识农村文化的价值,抢救农村文化资源,并推动精英文化扎根农村,把美丽农村建设好发展好。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