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外语一年多考能否引领高考招生改革

2013年03月06日 07:16作者:吴允波 贾瑞君 魏然来源:大众日报

3月1日,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中,提出今年将研究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  目前,浙江、天津、云南等省市已开始实施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大多是从听力、口语部分进行尝试。

  3月1日,教育部发布的《教育部关于2013年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意见》中,提出今年将研究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实施办法。高考有关科目一年多考其实已酝酿多年,多年前教育部就曾提出高考改革路线图,其中“探索有的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改革颇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慈善总会荣誉会长李玉玲长期在法国工作,她说,在国外工作才知道,我们的外语水平十分匮乏。在国外工作期间,她发现有不少国内的大学生出国后,英语会写不会说,能阅读但不能对话,成了“哑巴英语”。“英语是一种交流工具,就应该以能否很好地拿来使用为衡量目标。高考外语一年多考,让考生们打好外语基础,特别要考察考生的听力、口语等基础能力,这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高考外语一年多考,一方面可以给考生几次机会,不至于因一次外语考不好而全盘皆输。另一方面,通过多次考试,才能测试出考生的真实外语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委员曾多年在教育部任职,他分析说,多年来我们的高考是选拔性考试,不是水平测试,一年多考可以作为水平测试的有效办法。

  “山东大学易经研究所的刘大钧委员招收了一个研究生,这个学生是搞古代传统文化和古代哲学的,综合素质非常好。但因为外语不及格,最后就无法招录。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和外语有什么关系呢?”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认为,在高等教育招生中,外语考试不但可以一年多考,而且个别科目还可以允许学生选择不考外语,“比方说中医、美术、古代汉语等专业。可以允许学生选择考外语,也可以选择考古汉语。”

  目前,浙江、天津、云南等省市已开始实施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大多是从听力、口语部分进行尝试。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到了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但作为一个科目整体,目前高考科目一年多考在全国还无相关试点。此次教育部的意见指出,要完善高校招生考试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准备除外语外,其他科目也要向能力测试转型。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