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旅游业跃升带来机遇餐饮业需要创新模式

2013年03月11日 06:39作者:于冲来源:大众日报

旅游业步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散客时代和网络化旅游时代,餐饮对旅游产业的支撑作用日渐增强  从发展趋势看: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国内旅游市场,市场容量将达到33亿人次,世界第四大出境旅游市场,出境规模将达到1亿人次。

  旅游业步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散客时代和网络化旅游时代,餐饮对旅游产业的支撑作用日渐增强

  从发展趋势看: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国内旅游市场,市场容量将达到33亿人次,世界第四大出境旅游市场,出境规模将达到1亿人次。去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人均达到8201美元。而我省重要客源地的京、津、沪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人均GDP已经接近或超过1万美元,这是一个标志性的数据。

  按照旅游经济规律,人均超过8000美元,将进入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再加上科技的发展,旅游业将呈现出以下特征:一是进入了大众化旅游时代。伴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闲暇时间的增多,以及交通的快速发展,旅游消费已经由少数高收入人群的消费转变为大众化的消费。去年,我省人均出游达到了2.6次。二是进入了散客化时代。2010年,全国游客散客数量占到93.6%,由旅行社接待的游客仅占6.4%。山东的比例更高,散客占98.2%,由旅行社接待的仅占1.8%。三是进入了网络化旅游时代。去年底,我国网民达到了5.64亿人,规模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去年,我国各省(市)网民规模及普及率排名,山东排在广东、江苏之后,列第三位。四是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许多学科门类都会发生改变。通过聚合行业数据和部门的数据,分析不同群众的消费偏好,不同时间旅游市场需求的供给,用旅游市场数据得出的结果进行市场预测和营销、监管,从而提高我们的预测、监管、营销能力。

  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形势下,很多以政务接待为主的饭店遇到了困难和挑战。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振奋精神,创新商业模式

  过去很长一个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是以城市或景区为吸引,餐饮只是作为配套,效益不高。去年,餐饮收入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比重仅为21.2%。最近,本着一手抓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一手抓餐饮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原则,省旅游行业协会、旅游饭店协会、烹饪协会共同组织开展了“美食休闲季”活动。举办这一活动,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着力将美食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产品来培育,而不再是旅游的配套产品。要用打造旅游目的地的手段和力度,集中培育美食休闲旅游产品,最终形成美景、美食、旅游演艺等产业要素并驾齐驱的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

  当前,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新形势下,很多以政务接待为主的饭店遇到了困难和挑战。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振奋精神,创新商业模式。核心是面向市场,适应市场,市场需要什么就开发经营什么。

  比如:药食同源。你知道米饭的秘密吗?1、最滋补的是粳米;2、最助消化的是糙米;3、最补肾的是黑米;4、最排毒的是糯米;5、最养颜的是薏米;6、最养胃的是小米。

  又比如:开发尝鲜敬老产品。尝鲜是中国人的美食习惯,也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内容。把尝鲜与敬老结合起来,传承和创新了尊老、敬老文化,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最近,省旅游局推出和发布了首批赏花、时令采摘旅游产品。春暖花开之时,正是各种新鲜野菜、蔬菜上市之时,也是开发尝鲜敬老产品的最佳时机。下一步,省旅游局将动员全省各旅游星级饭店、旅游餐馆推出尝鲜敬老专项旅游产品,广泛培育市场。希望各星级饭店、旅游餐馆要发挥不同优势,积极研发产品,满足大众消费需求。

  再比如,开发现蒸热卖产品。吃刚刚出锅出笼的饭菜有利于养胃、有利于健康,尤其受到人们的欢迎。过去,人们在饭店就餐,饭菜上桌以后大多数都是凉的,这也是造成浪费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除了油炸制品等现场制作油烟较大以外,水饺、饼、包子、汤菜等都可以现场制作。现场煮制的水饺、刚刚出锅的热饼、热气腾腾的蒸包还会增加附加值。各星级饭店要积极创造条件,在餐厅和包间为客人提供家庭式的现蒸热卖餐饮服务。这也是饭店餐饮业转变经营方式的重要体现。

  特色、品质永远是

  饭店餐饮业的生命

  无论是食药同材,还是推出尝鲜敬老、现烹热卖产品,特色、品质永远是饭店餐饮业的生命。

  “特色”要求各星级饭店、会员单位等旅游餐饮企业要从过去注重奢华、高档消费获取经营利润的经营模式转向面向大众市场的中、低档消费,通过薄利多销理念获取利润。要顺应市场变化,从过去接待本地客人为主转向接待外地游客和当地客人相结合的客源定位,不断创新餐饮菜品。各星级饭店、会员单位要推出1-2款特色鲜明的招牌菜和3-5款具有浓郁地方风情的特色菜,引进“到山东最想品尝的百种美食”等山东地方特色美食。同时,创新制作家常菜、廉价菜和季节菜,丰富菜品种类,吸引广大游客和民众品尝美食。

  “品质”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要从食材抓起,保证食材优质、绿色、安全、健康。更加注重食材的科学加工,粗菜细作、粗菜精做,粗细搭配,酸碱搭配,从传统上只注重菜品的色、香、味、型,逐渐转变为更加注重营养合理、膳食均衡的健康餐饮理念。二是要进一步提高餐饮业服务品质。目前,世界公认的高品质不仅是物质上的高品质,更重要的体现在高品质的服务上,物美价优的菜品加上高端、高品质的服务是餐饮企业获得利润最大化的有效途径。向高品质服务要效益应成为适应市场,转变经营方向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