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济南市多部门联合调研 “小吃街”整治拉开帷幕

2013年03月12日 07:40作者:卢虹来源:济南日报

小吃街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迎合了大众口味,但在小吃街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部分摊点食品安全情况同现行食品卫生标准有较大差距,存在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每个县(市)区打造2—3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规范小吃摊经营质量和卫生标准,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要求。

  本报讯(记者 卢虹)小吃街以其方便、快捷的特点迎合了大众口味,但在小吃街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显现,部分摊点食品安全情况同现行食品卫生标准有较大差距,存在一定的卫生安全隐患。对此,2013年,我市将“小吃街”纳入重点整治行列。近日,市政府食品安全办联合市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城管等部门对山师东路、芙蓉街等小吃街展开调研,并针对问题展开讨论,研究出台小吃街专项整治方案。

  在山师东路一家小吃店,店内设施摆放凌乱,地面随处可见洒落的面粉、水迹,煤气罐随意放在餐桌附近,并且未有消毒设备。调研人员要求店员出示营业执照和健康证,该店员称店主不在,执照暂时无法提供,随后拿出暂住证“冒充”健康证。

  经调查发现,小吃店没有悬挂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小吃店并未办理相关证件,有的证件已过期但未进行重新审核,有的证件与实体店名称不相符。并且,期间未见一位食品从业人员按要求配戴健康证。像麻辣烫、米线、臭豆腐等小吃摊的卫生状况更为堪忧,大多从业人员未经过食品安全卫生知识培训,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近期,相关部门将陆续对小吃街展开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出台相关整治方案,力求为消费者还原健康、安全的饮食环境。”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小摊贩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作为重点,同时对小吃街的整治采取“定格、定人、定责、定标”的网格化管理方针策略,以区为单位,以街道办为主抓好整治行动。

  市政府食品安全办表示,“小吃街”整治作为今年的监管重点,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试点先行、示范引路,部门联合、分步实施,统一管理、规范经营的原则,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监管相结合,对“小吃街”进行网格化管理,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乡镇(街道)食品安全监管站,相关商户必须到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或市场采购食材,并索取购物凭证。从业人员须持健康证上岗,相关监管部门定期抽查证件。每个县(市)区打造2—3条食品安全示范街,规范小吃摊经营质量和卫生标准,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要求。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