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住青岛全国人大代表谈食品安全:打好"保胃战"

2013年03月18日 07:03作者:来源:青岛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董雅娟建议,国家可以多扶持大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企业走品牌、创新道路,这样未来企业提供的原料就有了保证。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和健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多位住青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当下要保证食品安全,必须不断完善立法,抓好食品龙头企业,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与积极的舆论导向,重树食品安全的社会信心迫在眉睫。

  全国人大代表杨伟程:

  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保障食品安全,需要从多方面努力,其中健全法律和严格执法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认为,虽然我国已颁布《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食品安全保障方面的法律,但迄今为止,食品安全方面的一些重要法律制度仍然以 “条例”、“办法”的形式颁布实施,亟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杨伟程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统一、协调的食品安全保障法律体系,提高食品安全保障的立法层次,及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在实践中,可以在确立《食品安全法》基本立法地位的基础上,对各类食品的生产、销售、储存、监管等各环节采用单独立法。

  二是确立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修订现有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参照世界贸易组织等形成的《动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议》(《SPS协议》)和《技术性贸易壁垒协议》(《TBT协议》)等,确立统一的、与国际接轨的,同时符合我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标准。

  三是完善食品安全法律责任体系。加大对违反食品安全法责任人的处罚力度,解决违法成本与违法利润严重不对等的问题。同时,要强化食品安全机关的法律责任,从问责入手,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麦康森:

  食品安全信息需要透明

  “作为主管部门,到底奶制品哪里不合格,必须要向老百姓说清楚,是含有毒有害物质,还是奶或蛋白质的含量达不到指标,或者有其它污染?你只说一个不合格,这是不够的,必须说明不合格的性质是什么”,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麦康森说。麦康森认为,老百姓对食品安全、化学、营养学这些知识的了解不多。他们容易受媒体报道的影响,甚至引起恐慌。这也是让政府和科学工作者感觉为难的地方。“如果我们国家的奶质不合格是因为蛋白质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标准,那是因为我们的奶牛养殖情况不如发达国家,养殖环境不如发达国家,饲料不如发达国家,自然分泌奶的量和蛋白质,就达不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种不合格,它不会威胁到我们人的健康。我们只需要用价格杠杆来反映它就可以了。这跟那些为了达到标准,故意掺假,加上三聚氰胺,是性质不同的不合格。”麦康森建议,政府需要引导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正确认识,从而提升百姓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董雅娟:

  实现“全链条”监控

  “确保食品安全,应该从源头上抓起,重新设计产业模式,以实现‘全链条’监控。”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布莱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认为,抓好龙头企业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之一。

  “养殖种植分散在千家万户,产业化和标准化程度低。这是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难点之一。”董雅娟说,要打造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们一方面组织农民生产和销售农副产品,一方面从源头上控制农产品、食品安全,建立一条完整的食品安全生产供应链,如此,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才能真正建立。同时,龙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做到保障品牌信誉度,保障社会的信用程度,不会因为眼前的利益,去损失品牌信誉。

  “做农业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原料的提供上,与有规模的企业合作才会得到效益。”董雅娟建议,国家可以多扶持大型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企业走品牌、创新道路,这样未来企业提供的原料就有了保证。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