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新闻

节俭风催热“低碳婚礼”婚庆市场开始降温

2013年03月21日 07:12作者:单青来源:大众日报

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物价和中国人对“面子消费”近乎病态的热衷,正一步步为婚礼费用的急剧膨胀“加温”:“高烧不退”的婚礼绑架了纯真的爱情,更让急欲结婚的年轻人及其家庭“五味杂陈”、负担沉重。

  近年来,持续上涨的物价和中国人对“面子消费”近乎病态的热衷,正一步步为婚礼费用的急剧膨胀“加温”:“高烧不退”的婚礼绑架了纯真的爱情,更让急欲结婚的年轻人及其家庭“五味杂陈”、负担沉重。如今,全社会掀起倡导节俭的风潮,“拼婚”、“瘦婚”族应运而生。不少人认为,让婚礼回归简约和低碳,不仅会唤醒人们的节俭意识,也是对一种全新生活态度的有益探索。

  婚恋遭遇“成本价”考验

  “爷爷结婚时只要半斗米,爸爸结婚只要半头猪,而我结婚却几乎要了父母半条命。”这条微博一经发出,便在年轻人中引起强烈共鸣,不少人纷纷指责“高价婚礼”。

  据济南市婚姻协会抽样调查,去年上半年,市内5区2000对结婚新人,平均每对新人在婚房、装修、家具上的花费由去年的94.33万元增至今年的102.91万元。除房、车外,每对新人平均花费为16.90万元,其中蜜月旅游为10053元,增长24%;婚宴为54700元,每桌比去年增长约400元;珠宝为8600元,比去年增长26%。

  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观念之下,婚恋正遭遇“成本价”的考验。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和世纪佳缘婚恋网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山东男人恋爱起步价为4388元,济南男士为3929元,其中80后山东女性和济南女性理想男人最低收入为4437元和4825元,52%的女性认为房子是结婚的必要条件。对此,不少网友大呼“婚不起”:“这是真正的谈婚论‘价’啊,结婚就是放血……”还有不少人认为,爱情不应当被金钱“绑架”:“钱不能衡量一切,简约的婚礼一样可以制造珍贵浪漫的回忆。”

  在济南几家婚庆公司采访,有了一个令人惊喜地发现:随着“85后”结婚潮的来临,个性而简约的新型婚礼模式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许多年轻人不再一味地追求奢华,而是选择走出大酒店,不再在租婚纱、婚车,请主持人、摄像师,到现场布置等各个环节,比拼实力和“排场”,个性化的简约低碳婚礼开始一步步走入大众视野。

  高烧的婚庆市场

  开始降温

  “春节前几乎每周都有婚礼要忙,经常连轴转,连休息的时间都没有。可节后一下子就闲下来了,只接了两场婚礼的预约。”济南钟锐婚礼策划公司负责人李庆告诉记者,年前扎堆结婚、年后大幅“降温”的现象,让婚庆市场异常冷清。

  “济南婚宴价格大概在每桌2000元。从2008年到2012年,每年的五一期间,各大中酒店婚礼排得满满当当,就是提前半年预定都不一定能排上。但今年五一,像龙都国际和明珠怡和这样的星级酒店,竟然没接到一单婚礼预定。”李庆向记者透露,今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结婚选择绕开婚庆公司,不请司仪也不摄像,光办酒席,请来亲朋好友相聚。

  据了解,济南市共有3000多家婚庆公司,去年有至少500家因生意不景气而倒闭,今年年初,又有300多家暂停经营另谋出路。不少婚庆公司上半年一场婚礼都没接到。

  另据了解,济南市大部分婚庆公司开出的婚礼价格在3000元到15000之间不等,常规水平在8000元左右。“超过1万的婚礼就是中高档的,全市一年能接上10场超过10万的婚礼就属难得了,简约的婚礼数目占一半以上。”

  济南近几年渐热的“集体婚礼”潮,也为简约和低碳婚礼的流行增添了砝码。2010年,济南市民政局将每年的10月10日确定为集体婚礼日,还联合市文明办等部门多次主办大型公益集体婚礼。“百合之缘”公益集体婚礼自举办以来,已经为400多对现役军人、伤残军人、英模人物、外地来济务工低收入人员、特困低保家庭子女提供了免费婚礼服务。

  简约低碳成婚礼新风尚

  与简约和低碳婚礼流行相适应,热衷于婚礼团购的“拼婚”、“瘦婚”族也在年轻人中应运而生。目前,济南兼营团购销售的婚庆机构已增至56家,团购的商品包括床上用品、家电、服装、家具以及珠宝首饰等十几类产品。淘宝网上销售的“婚纱”有110多万件商品,超九成的婚纱价格在千元以下。如果用完后不需要了,还可以在网上进行二手转让,或者面向“简约婚族”代租。

  由于用于布置婚礼现场的鲜花和纱帘等装饰品成本不菲,使用价值在婚礼结束后锐减。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改用盆栽装饰婚礼现场,婚礼结束后还可以送来宾作为礼物留念,使婚庆用品真正能物尽其用,在避免浪费的同时,也在客观上提升了婚礼的质量和品位。

  济南市婚庆协会一位负责人呼吁,举办婚礼应当“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他说:“大部分年轻人希望用心去办一场既浪漫又简约、环保的低碳婚礼,这是一种重要的转变,也是一种令人欣喜的进步。”他坦言,现在不少新人采用骑自行车、步行的方式,代替传统豪华的婚礼车队,省下的成本相当可观。此外,发送的喜帖可以改为电子请柬,以鲜榨果汁取代传统的塑料瓶装饮料和酒精饮品,运用沙画、创意视频代替奢华布景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新尝试。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